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键词报告]高温预警升级 退水期防汛仍不能松懈
发布时间:2016-07-24 21:56:4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火辣辣!热浪一浪高过一浪!火红太阳已红得发紫!今日(7月24日),武汉市气象台将高温预警从黄色升级到橙色,拉响武汉市今年首个高温橙色警报。明起三天,除恩施和神农架以外,全省大部分地区高温36至39℃,低温27至30℃,名副其实“日烤夜蒸”。

  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特别是在一线防汛的朋友们,保重身体。

  7月24日17时, 长江汉口站水位27.41米,超警戒0.11米;汉江新沟站水位28.45米,超警戒0.95米。 主要中小河流中,府澴河、滠水超警戒,倒水超设防。

  省防办转发国家防总通知称,长江干流退水期,要反麻痹、抗疲劳、防酷暑,堤防防守不能松懈。

  关键词:长湖、汉北河仍为防汛重点

  7月23日,记者从湖北省防办了解到,当前全省境内一湖一河,即长湖与汉北河仍在保证水位以上。全省江河湖库堤坝长期高水位浸泡后,防守更需加强,防止险情发生。

  据了解,湖北第三大湖泊长湖水位涨速放缓,23日20时水位为33.40米,超保证水位0.40米,比当日8时历史最高水位低0.05米。破垸分洪效果明显。

  梁子湖在持续超保证水位16天后, 22日14时终于退出保证水位。23日19时,水位为21.32米,低于保证水位0.04米。汈汊湖、洪湖、斧头湖水位都在缓降,均在保证水位以下。

  截至23日19时,长江监利以下除黄石外,汉江汉川以下江段全部超警戒。中小河流方面,截至19时,汉北河天门站30.98米,仍超保证水位0.98米。大富水、澴水、府澴河、聂水、富水5条河流在警戒水位以上。府澴河于22日4时退出保证水位。

  关键词:沙洋乔子湖紧急分洪


沙洋分洪1.jpg
沙洋乔子湖破垸分洪,200警力紧急抢险救援

  为减轻长湖防汛压力,7月23日10时,沙洋县毛李镇长湖幸福垸围堤被挖开一个5米宽的泄洪口;晚8时,后港镇乔子湖外垸围堤破口泄洪。

沙洋分洪2.jpg

沙洋乔子湖破垸分洪,200警力紧急抢险救援

  上游来水汇聚,下游排泄不畅。22日20时,长湖水位超保证水位0.43米。根据省防指长湖分洪预案和命令,决定对毛李镇幸福垸、后港镇乔子湖分洪。两个垸子群众已提前转移并妥善安置。

沙洋分洪3.jpg

沙洋乔子湖破垸分洪,200警力紧急抢险救援

  关键词:舟桥旅官兵夜堵“合九线”涵洞

舟桥旅官兵夜堵“合九线”涵洞 (1).jpg

官兵们争分夺秒进行抢险作业。通讯员王庆虎 摄

  7月24日2时37分,驻守在黄梅县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在成功控制小源湖圩堤险情后,再次出战,紧急赶赴孔垄镇五里村王大圩泵站,突击封堵位于泵站前的“合九线”涵洞。

舟桥旅官兵夜堵“合九线”涵洞.jpg

舟桥旅官兵夜堵“合九线”涵洞。通讯员王庆虎 摄

  现场涵洞水深约3米,长约4米,有5米左右的开口,后面还有宽约12米的钢架。官兵们兵分两路,在涵洞两侧同时开工。官兵们从涵洞外两百米处取土,再沿着狭窄的小路背运,在靠近钢架位置一包包沙袋被官兵向水中快速传递。由于现场作业位置狭窄,不时还有火车经过,带起飞石,作业条件十分恶劣。尽管如此,官兵们仍争分夺秒在狭窄的小路上来回奔跑。

  关键词:漂流项目全停业

  受一次又一次强降雨影响,湖北354个A级景区中的92个受洪灾损毁严重;为了确保游客安全,目前全省漂流项目全部停业。

  据初步统计,全省被冲毁的漂流河道28条,漂流项目的基础设施、漂流设备等不同程度受损。有着“漂流之乡”美誉的黄冈市受灾尤为严重,全市20多个漂流景区均受损。

  为确保游客安全,湖北全省漂流项目全部暂停营业。大部分漂流景区重建后,有望在8月份投入运营。

  关键词:“出梅”后菜价回落

  持续攀升的蔬菜价格开始回落。省物价局22日监测数据显示:13种蔬菜平均价格为2.53元/斤,与21日相比价格下降0.78%,但与入梅前监测日(6月16日)相比,蔬菜平均价格仍高出12.44%。

  全省粮油、肉禽、蛋品、淡水鱼价格也稳中略降。省物价局表示,7月底前,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利于本地蔬菜抢种补种和外地蔬菜调运,预计蔬菜价格将持续小幅下降。

  关键词:高温预警升级

  22日,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而到今日(24日),武汉市气象台将高温预警从黄色升级到橙色,拉响我市今年首个高温橙色警报。但这并不是武汉升温的终点,气象部门预计,7月底前,武汉都将持续晴热天气,这意味着,武汉市今年首波高温热浪可能还要持续8天左右,明后两天最高气温预计达38℃。今夏,武汉热度可能会是近三年来最热的。

  关键词:防高温防暑防疫情

  7月23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特别是做好防高温、防中暑、防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通知指出,当前,全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随着我省晴热高温天气的出现,对集中安置的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新的影响。对目前临时安置在帐篷中过渡的受灾群众,各地要迅速转移到学校、福利院、村委会等有通风降温条件的固定场所居住;各地要采取得力措施,保证集中安置点供水供电,做到通风透气,提供电扇、蚊香、风油精、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物品,切实加强集中安置点防暑降温工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