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天门同兴村“爷爷辈壮劳力”不等不靠守堤保家园(图)
发布时间:2016-07-28 10:09: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00001.jpg

张家湖1200米同兴西堤上,在高温下坚持巡堤的余汉牛汗如雨下。记者安立摄

  荆楚网记者安立、李文宇

  “有我在,堤就在!” 整整20天,作为村里“最年轻的劳力”,53岁的余汉牛带领“爷爷辈”的村民死守张家湖1200米长的同兴西堤,不等不靠,自己守护家园。

  7月27日中午,湖北天门九真镇同兴村党支书余汉牛指着堤外湖面告诉记者,那里曾是600多亩的水稻、鱼池和虾池,现在都淹没在4米深的洪水下。记者在张家湖同兴西堤上看到,堤内外落差也达到4米多。

0002.jpg

余汉牛所指的堤外湖面,曾是600多亩的水稻、鱼池和虾池。记者安立摄

  “现在水位开始下降了,稍微松了一口气,但还不敢放下心来,每天都要巡堤。”余汉牛说,除堤外600多亩绝收、堤内因积水内涝受损300多亩外,村里大半农田、农作物保住了,也保住了自己的家。

  7月6日,张家湖洪水水位达到30.16米,超过保证水位1.06米,同兴西堤已经开始漫堤。铲土、装袋、上肩、摆坝……余汉牛曾做过10年水利工程员,和村里200名劳力一起,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1点,建起一条长600米、高0.4米的子堤。

  同兴西堤下是稻田,没法取土,筑堤的9车泥土,需要从20多公里外京山县挖取过来。

0003.jpg

加固堤坝。记者安立摄

  突然,雨越下越大,洪水越来越猛,大堤出现一处大约2米宽的溃口。“有我在,堤就在!大家不要慌。” 余汉牛和村民们手拉手,肩并肩,排起一道人墙,经过6个小时奋战,溃口终于被严严实实堵死……

  三天三夜,通宵达旦,终于洪水开始回落,但险情依然如悬顶之剑,让人无法安心。

  7月20日,张家湖水位陡涨1.8米,死守同兴西堤,保卫家园的战斗再次打响。“太险了,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堤加高一点,水涨就涨一点,最快的时候,1个小时涨了15公分。”加高、加高、再加高……余汉牛和村民们鏖战10多个小时后,始终将洪水一次又一次地拦在1200米的长堤外。

  同兴西堤保住了,稻田保住了,家园保住了。当天,张家湖40多公里环湖堤坝绝大部分漫堤决口,附近至少6个村庄被洪水淹没围困。“相对于附近的村,我们已经很幸运了,至少今年口粮还在。”余汉牛说道。

0005.jpg

同兴西堤后的农田、村庄、铁路,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记者安立摄

  九真镇同兴村,一个地地道道的“留守村”,全村11个村民小组,共289户1540人。目前留守在村里的仅800多人,老人和小孩超过六成,“壮劳力”不足300人。

  而正是这批“爷爷辈壮劳力”不等不靠,在20天里死死守住了同兴西堤。53岁的余汉牛透露,自己是村里“最年轻的劳力”,女儿已经远嫁成都,而26岁的儿子正在西安交大攻读核物理专业博士。

0006.jpg

被洪水淹没的农田和枯萎的稻禾。记者安立摄

  7月27日下午16时,汉北河天门站水位为29.98米,正式退到30.00米保证水位以下,仍超警戒水位0.68米,当天晚上19时,汉北河水位降至29.94米。

  28日零时至2时,湖北省内第三大湖泊长湖退出保证水位。至此,全省主要中小河流湖泊全部降至保证水位以下。

0004.jpg

虽然水位开始下降了,但余汉牛不敢放下心来,每天都要巡堤。记者安立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