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省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上网 懂网 用好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体会
发布时间:2016-04-20 15:48:4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进入电子报

有幸参加了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受益匪浅。作为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一个研究者,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作用的阐述印象深刻。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网上民意。他说:“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

什么是民意?尽管在学界对民意的定义五花八门,各有其强调的重点,但基本一致的共识是:民意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时空,对特定的公共事务公开表达的基本一致的观点和意见,它是一种民主的形式。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她没有自己的私利。早在1945年,毛泽东在答黄炎培关于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中国历史上历代王朝兴亡周期率问题时就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从那以后,中国共产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始终强调“倾听人民的呼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群众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是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新时期治国理政的抓手,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听从民意、顺应民情。

但是,对于网民们在网上表达的意见到底算不算民意,一直存有争议。互联网上众声喧哗,人人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哪些是真民意?哪些是伪民意?哪些是被水军制造出来的假民意?确实需要仔细甄别。但是,如今我国已经有了7亿网民,这些网民们每天都对各种各样的公务事务发表着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最不可忽视的信息传播平台和公共意见的集散地。网络上的各种意见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社情民意的风向标,是社会公众意见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就不可能再对网上民意视而不见,而必须正视它,研究它,对之加以正确的引导,从而把民意凝聚到一个共同的方向上来,即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发出了“上网令”。他说:“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