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匠精神”看湖北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劳动模范刘沙:女强人是这么炼成的(图)
发布时间:2016-04-28 18:19: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刘沙在车间工作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秋晨 通讯员杨戈、邓菊红)在最近十分火爆的电视剧《欢乐颂》里,高冷美女安迪曾说过,世界上分三种人:男人、女人和女强人。襄阳际华三五四二公司员工刘沙,无疑就是安迪口中所说的第三种人:女强人。
 
  出生在襄阳东津新区秦咀村的刘沙,家境贫寒,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她早早便扛起了赚钱养家的重担。2009年,在襄阳务农的刘沙被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招入,成为一名纺织女工。
 
  从一名在家务农的农家女,到城里国有企业的纺织女,对于这样一个"大跳跃",刘沙兴奋不已,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名堂,为自己争口气。
 
  女强人强在倔强 要做就做最好
 
  从农村到工厂,刘沙完全不适应, 工作上的困难一度让她打起了退堂鼓,"当时特别着急,看别人打结又快好看,我却始终打不好,常常怀疑是不是因为自己是农村人,就天生比城里人笨。"可是她偏不服输,下班回到宿舍,姐妹们早早就都休息了,刘沙便悄悄在走廊里继续练习,大冬天,过道里的风把手都冻裂了,刘沙就放一盆热水在身边,手冻得不听使唤了,就把手放在热水里泡一泡,然后再继续练习打结。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刘沙就已经可以看16台车,比其他工友足足多看了4台。同时,她还练就了一个"快手"的绝活,每分钟可以处理36个结头,比同年进厂的姐妹多了近10个,处理断经速度由26秒7,提高到23秒。布机车间主任程波称赞说:"刘沙的这个手速,相当于车间里又多了一个工人。" 在公司开展的春季操作运动会上,刘沙凭借这一手绝活,一举打破了公司断经停台处理记录,获得"状元"。
 
  女强人强在无私 抗得起稳得住
 
  2014年-2015年,刘沙所在的丁班人员流失率为0,人能不能留住,除了以心换心,刘沙给不出其他更有效的经验,"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对他们好,他们也会真心对我。"
 
  2014年,丁班小组长杨小云的妈妈摔伤瘫痪在床,家中负担一下加重,不久后,她便提出了辞职,刘沙知道情况后,组织同事一起去家中探望,陪老人聊天,减轻杨小云的心理负担。有一次下夜班,刘沙在去杨小云家的途中,突下暴雨,到了杨小云家里时,刘沙衣服里外全湿透了,当天晚上她就发起了高烧。杨小云知道后很是感动,决定留在车间,全心帮刘沙分忧解难,如今,杨小云已经成为刘沙的左膀右臂,在工作中给予刘沙很多帮助。
 
  同年4月,同事章瑞超的手因操作不当导致骨折,因为家住的远,回家不方便,刘沙知道后,不仅每天照顾,还把他换下的衣服拿回家清洗,只要有时间,就炖汤给他送去,保证营养,让他更快恢复。
 
  去年,刘沙当上劳模后,公司准备给她分一套劳模公寓,条件比她现在住的29.8平米的母子间好多了,可刘沙听说公寓房源紧张,好多已经成家的大学生还在排队等着时,她毫不犹豫地放弃了。
 
  在刘沙将心比心的付出下,丁班成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员工出勤率达到95%以上,月流失率控制在2%以内。
 
  女强人强在大爱 家人是盔甲也是软肋
 
  刘沙有一个儿子,从小儿子都是由婆婆带大,如果想孩子了,她就打电话让婆婆送来,住上两天再带走。
 
  原本应该还在母亲怀里撒娇的孩子,却过早学会了自己穿衣服、叠被子、吃饭、照顾自己。只要想到这里,刘沙心里就会难过好几天。
 
  对于父母,刘沙更是觉得亏欠。2014年12月的一个晚上,刘沙忽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母亲哭着说刘沙的父亲突发重病,已经送往中心医院救治,当刘沙赶到医院时,医院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所幸救治及时,父亲的手术非常成功。
 
  难熬的一晚终于过去了,天际微微发白时,刘沙走到母亲面前蹲下,告诉母亲自己仍要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不能留下来照顾父亲,母亲听后沉默了一会说,"你回去吧,你呆在这里还是要担心你的工作,你安心上班去。"
 
  刘沙把太多精力和时间放在工作上了,对家人的付出实在太少,家人对她来说是盔甲,在背后全力支持她的工作,家人也是软肋,只要一想起,就感觉无比亏欠。
 
  女强人炼成劳模 农家女也有辉煌成就
 
  2015年5月,刘沙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通过6年间日日夜夜不间断地努力,她多次荣获公司"优秀团员"、"青年岗位能手"、"工会积极分子"、"先进生产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当上全国劳模,压力更大了,好多双眼睛在盯着你看,所以成为全国劳模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今后的日子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提高自己的个人素养,早在2013年,刘沙就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班组长远程教育的培训学习,现在刘沙正在湖北文理学院学习工商企业管理课程。
 
  如今的刘沙和以前没什么两样,她依然辛勤穿梭在机器之间,她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成就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