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省人大代表:提升交通枢纽功能 助力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6-01-28 10:01:50来源:长江商报进入电子报

长江商报消息 省人大代表热议湖北“十三五”规划——

□本报记者 周舜尧刘迅

审议《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重要议程。昨日下午,参会的省人大代表纷纷对草案进行审议,为如何谋划湖北“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建议1加快建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湖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优化枢纽节点空间布局,加快建设武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在武汉市代表团,不少人大代表建议提升交通枢纽功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汉新欧专列不仅仅是湖北向西发展的通道。”省人大代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曹裕江建议,高度重视汉新欧铁路口岸的建设,提升其功能。

“目前主要是运输木材,就已经取得了不错成绩。”曹裕江说,汉新欧货运专列重启一年多来,发车班次、运送集装箱标箱数量、货物价值等重要指标,仅次于已运行4年多的渝新欧专列,具有很高的成长性,是成为湖北、武汉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重要渠道。

他建议,省级层面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为汉新欧铁路口岸增加汽车整车、水果等更多种类货物运输的资质,以及海关通关便利化的有关政策,提升口岸功能,让汉新欧中欧班列发挥更好的作用。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武汉新港党工委书记刘立勇说,武汉新港在“十二五”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装箱运量突破100万标箱,成为长江中上游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迈入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十三五”期间应当加快建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刘立勇建议,省级层面尽快编制有关航运中心建设的具体规划,便于与国家有关部委的规划对接。同时,整合湖北全省的沿江岸线等水运有关资源,集中打造龙头企业。

刘立勇说,在沿海一些地区已经出台集装箱卡车高速路通行费的优惠政策,建议我省出台类似的政策,同时向国家争取铁水联运的有关优惠政策,鼓励水陆联运、铁水联运项目建设。

建议2“竞争型”国企管理层交由市场选聘

湖北省“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打造内陆新高地”、“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格局”。对此,多名省人大代表表示,这是湖北对外发展的一大机遇。

“从数据上来讲,湖北外向型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省人大代表刘涛介绍,2015年我省进出口总额为近3000亿元,沿海的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进出口总额均已超过2万亿元。

“注重招商引资,加大内资、外资项目的引进。”刘涛说,湖北的汉口、宜昌、沙市等地曾经都是通商口岸,有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基础,应加大水运口岸、航空口岸的建设力度,积极争取和完善自贸区、综保区等先行先试工作,为外贸经济打造更好的平台、制定更科学的政策。

省人大代表、武昌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钢建议,湖北省可以利用一些政府层面的对外交流活动,带领本土企业开展海外交流与项目合作,在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中,推广PPP模式,让企业通过项目建设参与进来。

“企业自身要在市场创新、技术创新上下功夫,敢于走国际化道路、走品牌道路。”省人大代表、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锋介绍,该公司去年收入大幅增长,得益于产品做差异化竞争。

俞学锋介绍,该公司在俄罗斯莫斯科以南400多公里的一个州考察后发现,当地各项成本非常低,生产酵母的原料充足,便于去年启动在当地的工厂建设,计划明年开始投产,可充分享受关税、成本等优势,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政府要鼓励企业向海外市场立足。”俞学锋建议,对一些完全竞争型国企,其管理层选聘应走市场化道路,渐进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他说,目前国有企业管理层的薪酬仍按当地平均工资水平作为基数,这样束缚了企业的竞争力,有的大企业在国际上竞争,应让企业享受同一激励,在企业经营者选聘上走出一条新路子。

◎链接

国务院明确武汉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早在2004年,武汉就提出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战略构想。

令武汉人欣喜的是,2014年9月25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开发长江黄金水道,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标志着长江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同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成为港口基础设施完善、港航要素高度集聚、港口航运和相关产业发达,辐射我国中西部地区、面向国际国内市场的规模化、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智能内河航运中心。

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航运

2020年航运中心港口吞吐能力达3.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550万标箱,到2025年,港口吞吐能力达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0002万标箱。

交通

除了建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武汉还将建成国家重要的门户机场及航空货运中心、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和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

城市

以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跨区域城市群为主体,以黔中和滇中两大区域性城市群为补充,优化沿江城镇化格局。

◎链接

国企将选聘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

备受关注的中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2015年9月13日落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并从分类改革、国资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改革的方向和措施。

国企改革

用人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根据不同企业类别和层级,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不同选人用人方式。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

目前,国企中市场化选聘的高管占比还非常小。有统计显示,自2003年以来,央企公示的高管人选中,来自于本系统内部的占42%,来自具有国资背景的占47%,只有11%左右的人选来自于外部。

转换

指导意见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

薪酬

指导意见提出,国企将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