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小记者看两会]小记者探秘:“简报”是种什么“报”
发布时间:2016-01-31 10:36:3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小记者查看简报
 
 
简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沈素芬)一份份简报每天按时送达会场,里面都会“报”些啥?“两会”期间,记者和代表委员们为何争相阅读简报?1月30日,湖北“两会”小记者刘晓萌来到省人大会议现场,想弄明白这两个问题。
  
  两张A4纸,分代表团记录了近20个参会代表的精简发言。在荆州市人大会分讨论会场,手握一份29日襄阳代表团会议简报,刘晓萌的好奇心又犯了。她问荆州代表团会场工作人员王涛:“王叔叔,为什么襄阳团的简报会拿到荆州代表团呢?”
  
  王涛一笑:“首先你要知道简报是干什么的。”
  
  “简报不是对会议的简单记录吗?”十岁出头的小学生记者,擅长“望文生义”。
  
  王涛哈哈大笑:“可没有这么简单哟。”看到小记者一脸茫然,王涛讲解:“简报简报,简而言之,就是代表、委员观点信息的精简汇总。”王涛向小记者介绍,一般而言,每次代表委员分讨论组时,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代表委员的讲话观点作记录整理。通过汇总、精简和排版之后,就会形成最初的简报雏形。
  
  “嗯,然后呢?”
  
  “然后,所有的分会场简报都会发送到省人大会议简报工作组那里,进行统一汇总。”
  
  “为什么呢?”小记者追问。
  
  “因为全省政协委员有七八百人,经过统一整理和汇总,将简报内容进行排版、订正差错,才能让优秀的观点建议脱颖而出,方便大家查阅。”王涛耐心讲解说。
  
  “哦,所以简报工作组会有很多人工作吗?”刘晓萌问道。
  
  “对!代表委员们重点关注的内容,简报工作组都会突出展示。对每一个代表团和政协界别,工作组都会制定单独的简报。这些简报整理工作繁琐,需要后方人员付出大量的劳动。待整理好所有内容后,会发给所有的代表委员和媒体参考。”
  
  “发给所有人看是为了什么呢?”小记者又问。
  
  王涛回答:“简报的观点都是精炼性的,发给大家,一是为了方便代表委员了解相互之间的建议,方便他们交流;发给媒体,是为了让全社会知道代表委员们在怎样履职尽责。”
  
  “哦,我知道了!”听取完所有介绍,刘晓萌长长呼了一口气。
  
  当天的小记者日记上,刘晓萌写了这样一段话:今天了解了简报的形成过程,让我更加明白开好“两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有很多人为了保证我国的民主制度,在背后默默地工作劳动着。所以,所有的代表委员们都很珍惜上“两会”的机会,我们小学生也应该对“两会”有更多的了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