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会视点]节能减排给GDP“瘦身” 湖北“铁了心”
发布时间:2016-01-31 11:01:5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作者:果果)

  荆楚网讯 记者郑青

  五年前,湖北向国家承诺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单位GDP能耗要下降16%。

  五年后,湖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提前一年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和“五小”企业关停任务,单位GDP能耗五年累计下降22%左右。

  这份成绩的背后,是湖北肩负“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笃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狠劲调整结构的勇气,出实招顺应民意的决心。

  铁拳头击碎黑烟囱

  在这份成绩单里,大冶市在“五小”企业关闭中领跑全省,获得湖北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县(市)第一名。

  “铜都”大冶,在唐朝时因“大兴炉冶”得名、建县,千百年来,地下财富源源不断地运出,留下的却是一座满目疮痍的“资源型枯竭城市”。

  湖北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委书记李修武说:“壮士断腕,千余家‘五小’企业彻底关闭,在2013年拆除217家的基础上,2014年大冶又关闭了92家,实现全域无‘五小’。由此,减少工业产值近300亿元,税收6.5亿元以上。”

  断电源、拔杆子、拆机子、毁池子、拆房子、平场子……如今,大冶伸出“铁拳头”果断挥向上千家“五小”企业,换来了蓝天白云,“光灰的大冶”逐渐成为历史,同时也为可持续、健康、绿色发展腾出环境容量,过去“一矿独大”的经济增长模式被新兴产业逐步替代,大冶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

  不仅是在大冶,湖北省节能减排的“铁拳头”全面出击:对武汉市等17个地方实施减排预警,对黄冈市等5个地方政府负责人实施约谈,对宜都市等12个县市区通报批评,对郧阳区等16个县市实施环评限批预警。

湖北恩施(网络资料图)

  铁律条锁定碧水蓝天净土

  省长王国生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湖北既肩负“一库清水北送”、保护长江中下游生态的历史重任,又面临传统工业比重大、节能减排任务重的压力。

  为此,湖北制定了“三大计划”,推行“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和“净土工程”的行动计划,让“绿色”不再是软指标,而是硬约束。

  同时,湖北全面实行建设项目新增总量前置审核制度,对火电、钢铁、水泥、造纸、印染等高污染行业实施行业总量控制,禁止环保设施未落实到位的建设项目试运行。省环保厅对115家省级及以上开发区通过了规划环评审查,依法否决不符合总量准入、环保政策要求的项目300多个。

  在政协湖北省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建议,采用绿色GDP的评估方式,进行生态审计,把官员“乌纱帽”和绿色GDP联系起来。

(作者:李斌)

  促就业稳住下岗人员民心

  “五小”企业被关闭,落后产能被淘汰,失业人员何处去?

  湖北省人大代表黄从新“呼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必须关闭污染企业,更好考虑好关闭企业人员的安置工作,不能只顾眼前,不看长远。”

  在大冶经济开发区内,有近三分之一的企业是当地矿老板转型后所兴办;在汉江湾古田生态新城,新引进的企业招工要优先考虑硚口老工业区的失业群体……腾笼换鸟、清理僵尸企业,“老产业”焕发出“新活力”。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市硚口区财政局局长张智介绍:“‘十二五’期间,古田老工业区内99家化工企业全面实现停产外迁及厂区搬迁腾退。硚口彻底告别化工时代,也迎来了大量的失业人员,我们一是通过社区专干、群干和公益性的职位吸收部分土生土长的工人,二是在当地转型升级后,企业招工优先考虑这些失业群体。”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稳住淘汰落后产能中失业人员的饭碗,被写进2016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一盘“促就业”大餐随之端出:健全促进就业创业的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切实做好淘汰落后产能中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加强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继续落实好援企稳岗、社保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

  铁心铁意力破发展“肠梗阻”。生态大省湖北,作为祖国版图上最具绿色发展条件的区域之一,“十三五”的GDP节能减排的成绩单是否依旧漂亮,下个五年值得期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