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年湖北环保世纪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江大保护 湖北在行动]湖北已拆除367个非法码头
发布时间:2016-06-12 08:02:2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长江汉阳国博中心附近,砂码头已不复存在。(记者 李溪 摄)

  图为:夷陵区着手早,紧邻三峡大坝下游拆除的一非法码头,已长出青草。图为检查组现场拍照取证,备案存档。(记者 张欧亚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马日福 王晶

  编者按

  截至5月20日,我省657个非法码头中列入“取缔一批”的367个已全部拆除,这标志着我省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治理工作取得重要节点性胜利。

  拆除工作是否完全到位未留“尾巴”?是否存在反弹隐患?长效机制是否建立?后续岸滩生态修复、消基还绿等工作进展如何……5月底6月初,我省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治理工作迎来“回头望”。

  省治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联席会议派出8个检查组,分赴武汉、宜昌、黄石、黄冈、荆州、鄂州、咸宁、恩施8个市州,通过探访现场、查阅资料、交流座谈,看进展、问经验、找问题、寻隐患、提建议,为沿江岸线修复工作再加一把力,以确保6月底通过国家检查。

  为反映各地整改状况,履行舆论监督之责,本报多路记者跟随检查组沿江踏访,并深入武汉、荆州等5个重点地区展开追踪,现推出综合报道,敬请关注。

  武汉:122个非法码头全部销号

  检查组:自加任务值得点赞

  2日至3日,省治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联席会议第一检查组来到武汉,乘船对武汉235.9公里长江岸线和112.9公里汉江岸线进行检查。

  江岸,一面面小红旗迎风招展

  第一站,省检查组在汉江登船,从南岸嘴进入长江,溯流而上检查长江北岸的汉阳区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

  阴雨中的长江波浪滔滔,检查艇很快进入汉阳国博中心至白沙洲大桥一带。整治前,这里是武汉中心城区非法码头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近十座砂堆高耸如山,破坏了沿线江滩公园的美景。整治后,所有砂船、趸船、废弃码头已清理一空,沿线江岸上还插着一面面红色小旗,迎风招展。

  武汉市治理非法码头工作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王传凯介绍,该市规定,每清理掉一座码头或砂堆,要在原址插上一面小旗才算取得胜利,“从江上检查,一目了然,方便后期巡查防控、防止反弹。”

  “眼尖”的检查组不放过任何疑点

  途经杨泗港长江大桥施工工地时,“眼尖”的检查组成员发现,工地上有一个大型砂堆高约10米,上面覆盖着一层蓝布,“这个砂堆是干什么用的?为什么没有被清走?”

  武汉市港航管理局督查员回应,这个砂堆是武汉市重点工程——杨泗港大桥的施工用砂,不在取缔之列。他介绍,近期杨泗港大桥将进入沉底浇筑施工阶段,要将近3万立方米的水泥一次性浇筑成形,连续数十个小时施工不能间断,砂石料需求量极大。项目业主向指挥部提交申请、报备后,获批在此堆砂,施工完成后就会清理。

  汉阳、沌口片区的检查,一直延伸至武汉市汉南区与洪湖市的长江交界处,17座拟取缔码头全部关停、取缔,存砂、趸船、皮带机全部清扫一空。

  挂图消号,包保责任一目了然

  第二站在长江南岸的江夏区,检查组重点检查了该区整治工作机制。

  在该区整治“三非”工作办公室,一张核查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这幅图长3米,占据了整整一面墙。该区列入取缔的46家非法码头主要信息,全部被记录在案。从码头名称、所有人和实际使用人姓名,到码头位置、泊位长度、占用岸线性质、主要经营货类,再到建造年份、2015年吞吐量,所有信息均一目了然。表上还记录着码头内堆砂场、趸船、卷扬机、房屋、挖砂船的数量。

  江夏区整治专班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实行挂图消号制。对长江沿线“三非”及相关建筑物、设施、设备,以业主为单位,实行包保责任制。

  随后,检查组对洪山、武昌、江岸、青山、化工新区、东湖高新等长江沿线的多个行政区进行检查。

  上下同心,交出两个100%成绩单

 

  检查结果显示,武汉市沿江122个拟取缔码头已按标准完成取缔任务,全部予以销号,完成率达100%。同时,该市共取缔趸船237艘,取缔沿江堆砂场301个,转运存砂520万吨,完成率均达100%。

  检查组负责人、省港航局副局长罗毅表示,武汉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长江岸线长度占全省的22%,拟取缔的非法码头122座,在全省各地市州中数量最多。而且这些非法码头经济效益最好,取缔难度也最大。武汉市上下一心,圆满完成整治工作。该市还自加任务,将汉江沿江的非法码头一并纳入整治,为我省即将开始的汉江沿线非法码头整治开了个好头。

  荆州:端午不休假 整治加速度

  检查组:取缔需彻底,不能留尾巴

  记者 李源 赵峰

  10日凌晨,长江岸边的洪湖市老湾回族自治乡李泽文砂石码头依旧灯火通明,车声隆隆。整整一个通宵,4辆重型装载机和80辆重型货车,将约3000立方米的砂石全部转运完毕。下一步,这里将迅速启动栽花种树等复绿工作。

  5月20日前,该码头被拆除,但码头上约3000立方米的砂石让人有些头疼——这批砂石只是暂时堆放于此,将在8月份用于工程建设。有人求情,能否特事特办网开一面?

  9日,端午假期第一天,洪湖市委书记邓应军站在了沙堆旁,斩钉截铁地说:“15日之前必须转运完毕,谁敢网开一面,谁完不成任务,谁就跟着我一起去被问责!”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端午假期,荆州市非法码头整治工作为何“加速度”进行?

  原来,3日起,第七检查组赴荆州市核查非法码头治理情况。在该市开发区圆满码头,检查组看到,砂石少量堆积,部分皮带机、碎石机等生产设备码放在原地,岸边还停有一艘趸船。检查组负责人直言,按照“停止生产、拆除设备”的全省统一标准,该市非法码头取缔工作没有“到位”。

  荆州市坐拥长江岸线601公里,居全省各市州之首。此次治理,共查出非法码头129个,其中71个被列入取缔范围,分布在洪湖、石首、江陵、松滋等县市。

  3日至5日,检查组对71座码头逐一核查。发现洪湖市乌林镇腰口、叶家洲村叶阿山两处砂石码头内,主要生产设备没有彻底拆除,洪湖市祥盛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裴再太临时砂石码头、李泽文砂石站以及荆州开发区圆满码头内仍有少量砂石未清运,还有4家码头存在趸船未彻底迁移、工棚未拆除的情况。“取缔需彻底,不能留尾巴!”听取检查组相关反馈意见后,荆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立即召集相关县市区主要领导,再次强调非法码头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求履行主体责任。同时采取强力措施,全面实现“江上无非法采砂、江边无非法码头、码头无违法建设、港口无隐患趸船、沿江无乱停靠”总体目标。

  10日,在洪湖市乌林镇腰口码头,记者看到趸船已经拖走,水泥、砂石均已转运完毕,仅剩7个水泥窑罐正在拆除中。“15日之前自行拆除,超过15日晚24时,强制施行爆破拆除。”邓应军表示。

  在洪湖市整治非法码头的微信群中,记者看到,每一处扫尾工作现场都必须每小时上传一张照片或视频,并汇报工作进程,将一项项具体任务列出清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鄂州:干部包保“红蓝黄牌”督办

  检查组:尽快清运砂石复绿岸线

  记者 龙华 通讯员 陈红为

  2日,记者跟随第四检查组车船兼程,深入长江鄂州沿岸,对列为关停取缔的非法码头逐一排查。

  上午9时,督查组一进入鄂州,就径直前往葛店开发区熊裕发码头。硕大的趸船被拆解后放置在离码头数百米远的杂草丛中,江边不见用于装卸砂石的皮带机,工作用房等附属建筑物已被推倒,供电变压器、电线杆被拆除,整个码头范围内仅剩数座堆砌的沙山。

  随后,检查组乘坐海事执法艇,顺江而下。1个多小时的航行途中,检查组工作人员仔细查看岸线有无非法码头、趸船等情况。在华容区三江港区,检查组停船登岸,看到此处原有的军红、浩瀚等四家非法码头经过整治,江面无趸船、岸上无机具设备、附属房屋被拆除、供电设施已移除。

  下午,检查组冒雨驱车来到鄂城区杨叶港区。此处原有24家非法砂码头,一字排开,占地庞大。经过整治,目前所有码头均已做到“停水、停电、停航、断路”,作业机具彻底拆除,水上趸船拖离,违建房屋和水电设施拆除。

  现场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与鄂州市政府进行情况交流,认为该市基本按要求完成了省政府部署的整治任务。

  据了解,鄂州建立市级长江干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抽调交通、水务、公安、环保、城管、海事等8部门业务骨干集中办公、驻点一线、综合执法。

  长江沿线各区政府副县级以上领导分片包干,科级、村干部直接承包码头,将治理任务和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头,并实行“红蓝黄牌”责任追究制,对每个非法码头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及联系方式和整治进展情况列表上墙公示,对于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相互推诿、工作滞后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黄牌警告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甚至阻碍整治工作的相关人员依纪依法进行责任追究。

  据统计,截至6月初,全市41个非法码头已全部取缔,拖离趸船47艘,拆除皮带机405台套,拆除附属建筑物7450平方米,拆除电力设施34台,清运砂石152万吨,码头内所剩砂石只出不进,逐步清空。

  检查组提出,对于取缔后的非法码头存量砂石,希望鄂州市尽快清运,并植树复绿,恢复长江岸线原貌。同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防止死灰复燃。

  黄冈:“雷霆行动”强势推进

  检查组:后续任务还很艰巨

  记者 包东喜 通讯员 陈珺

  江涛奔涌,岸线静谧。

  5月31日至6月3日,第五检查组一行深入黄冈市境内213公里长江岸线,辗转黄梅、武穴、蕲春、浠水、团风、黄州,逐一踏勘检查沿江岸线25个列入“取缔一批”码头的拆除现场,详细查阅上述码头在内的41个非法码头的档案资料,与黄冈市及6个县市区政府座谈交流,对该市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检查组认为,黄冈市将整治违规码头列为“雷霆行动”,领导重视,高位推进;宣传发动,有效引导;措施得力,强势推进;大胆探索,创新方法。黄州区探索的“两上门、两摸底、两禁止、两断、两打”方法,即送资料上门、送政策上门;摸清老板是谁、摸清后面的操盘手是谁;禁止开采黄砂、禁止车辆运输黄砂;打击顶风运输黄砂、打击顶风建设违法码头,获得了检查组一致肯定,并建议其他县市学习借鉴。

  检查组认为,该市列入“取缔一批”的非法码头都已取缔到位。但要高标准迎“国检”,后续任务还很艰巨。

  检查组提出,25个“取缔一批”的非法码头中,下一步要完成房屋、电线杆等地面设施拆除的有11个;要完成采砂设备拆除的有9个;要完成堆场清运的有10个;除个别码头已恢复原貌外,绝大部分码头要加快完成岸线恢复工作。

  检查组组长、省国土厅副总规划师邬晓波提出,对列入取缔的非法码头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达到设施(房屋、电线杆、采砂设备等)全部拆除完毕、码头堆场全部清运完毕、岸线植被平整覆绿、码头周边1公里没有采砂设施设备等标准,列入提升和规范的非法码头必须达到支撑材料充足、档案资料齐全等要求。同时,建议黄冈市政府开展一次全面自查。

  黄冈市副市长王浩鸣表示,该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对这次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加大对长江沿线的巡查力度,坚决遏制非法码头死灰复燃,杜绝新的违法建设与经营行为,严格涉水项目的行政审批与许可。对集中治理进度滞后、问题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严格追责问责。

  宜昌:动员到位业主配合强拆预案未启动

  检查组:需持之以恒防反弹

  记者 张欧亚 通讯员 吴向阳 黎清

  截至6月2日,宜昌长江干线49个非法码头已取缔。连续几日,本报记者随第八检查组在宜昌回访,对拆除的非法码头沿左右两岸逐一现场踏访,发现原码头设备均被拆解或转运,城建人员正在原址植树绿化,维护长江生态及景观。

  长江宜昌江段全长237公里,其中葛洲坝以下132公里。省政府下达宜昌市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治理任务78家,其中“取缔一批”49家、“规范一批”26家、“提升一批”3家。

  具体治理中,宜昌市在普查基础上又自我加压,提高标准。宜昌共计464家各类码头,除手续齐全、经营规范的118家码头以外,其余346家全部纳入本次长江干线及支流治理范围。

  该市还要求将长江干线及支流非法码头治理工作,纳入沿江相关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年度考核目标,并将治理工作成绩作为换届干部任用的重要指标。

  治理非法码头过程中,宜昌市加大了宣传和动员力度,广泛宣传,有情操作,并有一系列措施保障。根据相关法规,宜昌市也制订了强拆预案,但这一预案自始至终没有启动。所有需要拆除的码头,均由业主在限期前自行拆除。

  6月3日,记者随调查组成员来到夷陵区乐天溪镇乐天溪村,通过当地政府的前后对比照片看到,半个月前高高的沙堆,有传送带在向岸上输沙,一派繁忙景象,此刻已经成了一片平地。

  这个沙场是乐天溪村邹云会一家开的,他们是三峡后靠移民,就住在江边。邹云会夫妇从家里给我们拿来矿泉水喝。记者有些惊讶,邹云会说,没有手续的码头早晚是要关的,我现在考虑转行,可能开个农家乐吧。

  省水利厅副厅长赵金河在检查督办时说,现场看效果是明显的,各级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下一步值得注意的是反弹。有些“码头”实际就是一艘船,稍有放松就可能又回来了。宜昌市现对有条件的码头,都在植树绿化,这很好,但要解决好产权归属问题,达到责权利一体化,便于管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