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战歌嘹亮——郭亮
发布时间:2016-06-21 17:16: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927年7月下旬,贺龙所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暂编第20军。为帮助贺龙建设好这支部队,中央决定将一部分工农武装编入第20军,并派郭亮到贺龙部队工作。

  郭亮,1901年12月3日出生,湖南长沙人。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湖南著名的工农运动领袖。1922年9月,他在组织领导粤汉铁路长(沙)武(昌)段工人大罢工时,第一个卧倒在铁轨上。1927年5月,许克祥发动马日事变,他以湖南省总工会委员长的名义发布命令和通告,组织10万农军围扑长沙。

  贺龙的部队参加南昌起义后,到达广东潮汕地区遭到重大损失。中央任命郭亮为湖北省委书记。

  不久,贺龙、周逸群一行抵达汉口,见到郭亮。这时,湖北省委正在全力组织武汉三镇武装暴动,郭亮要求贺龙先参加武汉暴动,并担任武汉三镇暴动的总指挥。在研究暴动计划的湖北省委会议上,郭亮决定吸取以往暴动的经验教训,成功则好,若失败就去湖北沔阳会师,再分别转入湘东、鄂西。

  正在这时,党设在武汉的一个秘密印刷厂遭到破坏,暴动计划和宣传品全落到敌人手中。国民党军警立即出动,全市戒严,四处搜捕共产党人,暴动未能如期举行。几天后的一个晚上,郭亮和刚到武汉不久的李维汉、夏明翰等人,在法租界的一座旅馆里,以打麻将牌作掩护,研究贯彻中央指示精神。郭亮和夏明翰听了李维汉的传达,分析了当时武汉敌我力量对比的情况,认为仓促举行年关暴动,胜利的希望很小,一致同意中央意见,取消年关暴动,并决定迅速通知各地党组织,认真做好保护组织和同志安全的工作。不久,中央决定派贺龙、周逸群、郭亮、柳直荀、徐特立组织5人小组,去开辟湘鄂西根据地。郭亮尚未成行,旋又被改任为湘鄂赣边特委书记。

  1928年2月初,郭亮和20多名干部分批从武汉南下,进入湘北重镇岳阳市,建立起特委机关。在极其残酷的环境中,郭亮身着长袍马褂,戴着瓜皮小帽,化装成煤栈老板,开展艰苦的组建工作。不久湘鄂赣特委正式建立,并同边区各县的党组织接上关系。郭亮立即召开特委会议,决定动员工农群众,建立革命根据地。他总结在武汉组织暴动失败的教训,特别告诫同志们:不要搞“盲目的报复行动,必须艰苦地耐心地来重新进行工作,有计划地打击敌人。”

  1928年3月27日深夜,郭亮在岳阳被捕,并连夜押往长沙。审问者向他追问党的地下组织,郭亮机智地回答:

  “开眼尽是共产党人,闭眼没有一个。”

  审问者威胁道:你不说,我会严刑拷问的!

  郭亮回答:“家常便饭。”

  “我要砍你的头”

  “告老还乡。”

  这就是郭亮在国民党法庭上的供词。

  国民党当局知道郭亮在湖南群众中有巨大影响,并不断得到群众暴动劫狱的密报,于3月29日凌晨将其秘密杀害。

  (张顺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