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刑场踏歌——欧阳洛
发布时间:2016-06-21 17:31: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欧阳洛,1900年4月出生, 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江西永新党组织的主要创始人。“八一”南昌起义,奉命撤离南昌,转移到上海,先后担任沪东、沪西区委书记,担负着恢复党的组织,开展工人运动的艰巨任务。

  1928年至1929年间,鉴于湖北省委屡遭严重破坏,武汉白区环境险恶,中共中央决定暂不设立湖北省委,将省委职权下放给各中心县委和特委。1929年秋,湖北形势出现转机,中央重组湖北省委,任命欧阳洛为省委宣传部长,不久接任省委书记。

  在极其恶劣艰险的环境下,欧阳洛以极大的毅力和勇气,冒着随时被捕的危险,奔走于江城大街小巷。每次发动大规模宣传活动之前,他都要起草和印制宣传品,亲自培训骨干,交代注意事项。他要求宣传工作者不仅要有不怕牺牲的斗争勇气,还要熟悉工作环境,采取合适的斗争方式。欧阳洛安排大批党员、青年学生将宣传品送到居民家里,张贴到报栏、省政府门口,甚至散发到国民党士兵的营房里。国民党当局惊呼:共产党的宣传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

  担任省委书记后,欧阳洛领导各地党组织陆续掀起支援土地革命,消灭地方军阀的暴动浪潮。这年冬天,中央军委决定加速发动国民党军队独立第十五旅士兵暴动。欧阳洛坚定执行中央军委的决定,采取得力措施,派出可靠党员,与前期打入国民党内部策动兵变的程子华同志取得联系,配合落实兵变行动。湖北省委和中央军委共同领导组织的大冶士兵起义,将国民党军第十五旅基本瓦解,为鄂南根据地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被党中央赞誉为“模范式的兵变”。

  1930年春,国民党内部的中原大战一触即发,湖北及周边的国民党军队大部调往内战前线,湖北革命根据地迎来发展壮大的良机。欧阳洛主持召开省委会议,作出《军阀战争中湖北政治形势和我们主要任务的决议》,指示鄂东北的红军向平汉路发展,并与豫东南、皖西北红军取得密切联系,赤化以大别山为中心的边界地区;鄂东南根据地的红军部队沿粤汉铁路沿线发展,与湘鄂赣边红军主力取得彼此呼应的格局;鄂西红军主动向长江下游出击,与湘鄂边的贺龙部队联为一体。这些部署,为湖北全省革命根据地和红军武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推动了鄂豫皖、湘鄂西、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和统一。

  正当欧阳洛为党的事业忙碌奔波的时候,3月29日下午不幸被国民党军警逮捕。在敌人的牢狱里,他坚定顽强,严守秘密,大义凛然,宁死不屈,4月8日被杀害于武昌通湘门外。

  (郁梦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