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决战贫困 上下求索闯富路——记土家“愚公支书”王光国(2)
发布时间:2016-06-29 11:35:0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谢慧敏 刘娜 李彦睿

6月的店子坪,蓝天如洗、远山如黛。从海拔1500米的最高处驱车而下,满眼郁郁葱葱。

沟畈里,连片的猕猴桃已挂果。一个个毛乎乎的小不点,藏在树枝中,格外喜人。

道路旁,一排排新居依山而建。白墙黑瓦、拱檐花窗,在蓝天的映衬下,独具特色。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山穷水穷人穷,村民“吃着洋芋头、烤着疙瘩火”,人均年收入不足2400元。

沉睡千年的大山正在被唤醒。村民说,王光国,就是唤醒大山的人。

从“老三样”到“新三样”

不想门路就没有出路

62岁的刘宏香领着记者来到她家地里。“这些都是当年王书记带领我们种的。”说起王光国,老人家十分感激。去年猕猴桃挂果,她家一亩地就赚了3000多元。

这样的收成,几年前,刘宏香想都不敢想。和全村189户村民一样,她家地里,全是祖辈留下的“老三样”,包谷、土豆(洋芋)和红薯。遇到天干或多雨,混个温饱都很难。

再不能这样穷下去。自带领村民绝壁开路之时起,王光国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贫穷的面貌。

然而,修路不易,致富更难。一个平均海拔1200米的小山村,一无资金,二缺资源,发展靠什么破题?一段时间,王光国整夜睡不着觉。无奈之下,他四处考察、寻找出路。

一次,在附近的花坪乡参观,看到那里的关口葡萄长势喜人,他便暗自琢磨,温差大的地方,葡萄口感好,店子坪气候条件不错,说不定也能发展。说干就干,回到村里,他立即找来500株葡萄苗试种。

高山地区,适宜种植魔芋、厚朴、烟叶。王光国得知后,和村干部一商量,决定由党员先试种,再向村民推广。

就这样,边试边干、边干边学,发展的思路渐渐清晰。

2012年,建始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王光国又看到了希望。他果断决策:发展猕猴桃产业,向特色产业转型。

不种洋芋种洋桃?村民一下炸开了锅——“洋芋还能当个饭吃,这猕猴桃咋能天天吃?”“洋桃3年才挂果,亏了算谁的?”

有人甚至公开抵制,王光国跑县城费老大劲争取的免费种苗,分到户后,好些被直接扔掉。

王光国没有气馁。为说服大家,他带头把自家8亩田都调整出来种猕猴桃,还专门买来几盒猕猴桃,请村民品尝。“这猕猴桃卖到7块多一斤,销路很好。如果一亩地产500斤,大家算算可以卖多少钱?”

渐渐地,村民们打消了顾虑。

王光国趁热打铁,邀请农技专家上门,指导培训。这一年,店子坪发展猕猴桃300亩。

产业要做大,还得靠龙头企业。第二年,王光国又开始四处奔波。通过朋友牵线,终于联系到一家上海企业。投资145万元成立德鑫农庄公司,租赁村民土地,打造150亩连片有机猕猴桃基地。

如今,猕猴桃、魔芋、烟叶,已成为店子坪的“新三样”。去年,村里的猕猴桃全部被德鑫农庄收走,每亩增收近3000元。今年,基地也将迎来大规模收获的第一年。

受益于此,4年间,店子坪村人均年收入已由2360元增至7414元,在全乡28个村中,排名由垫底跃至第2位。

从对口帮扶到互利共赢

脱贫不能坐等人家做慈善

从去年开始,王光国忙活一件新事:挨家挨户收购土豆和生猪。

土豆按规格包装,生猪是没有喂复合饲料的无公害猪,二者都贴上“愚公”品牌,发往江苏省江阴市山泉村。

把山里的土特产卖到沿海,这是店子坪村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机缘,起于一次相识。2013年10月,在央视“最美村官”颁奖典礼上,王光国认识了山泉村党支部书记李全兴。两人一见如故,十分投缘。

次年4月,李全兴带队来到店子坪。山区百姓不向命运低头、决战贫困的精神,让他十分感动。当即决定捐资援建一所山村幼儿园。

幼儿园很快落成。一流的设施,吸引周边乡镇、甚至重庆巫山的小朋友前来就读。

但王光国不满足于此。他认为,要摆脱贫困,就不能坐等人家来做慈善,必须建立一种长久、双赢的合作机制。

在他的提议下,双方达成协议:店子坪向山泉村销售土豆、生猪,只要保证产品绿色无公害,价格可高出市场零售价五成。

对于这次机遇,王光国十分珍惜。随后,他带领村民成立愚公果蔬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标准,设计纸盒包装,又专门注册“原汁”、“愚公”商标,以品牌形象闯荡市场。

除了土豆、生猪,现在,店子坪村的红心苕、猕猴桃,也正一车车销往山泉村。

6月17日,记者见到王光国时,他正在猕猴桃园里转来转去。电话一直没有间断,一会是上海的,一会是江苏的。王光国从容地与对方沟通,寻找新的市场商机。

去年,在德鑫农庄帮助下,村里的猕猴桃与土鸡蛋进行营养搭配,直销上海,带动土鸡蛋价格水涨船高。今年,他想借此带动富硒土豆、红心苕进入上海市场。

依靠建始县法院帮扶,店子坪开通了村级电商平台。王光国说,下一个目标,就是借助互联网把店子坪的土特产卖到全国。

从少占耕地到发展旅游

绿色发展才能走向真正的富裕

路通了、特色产业起步了,王光国又开始了新的盘算。“我们这里保留了原始生态,空气含氧量高,旅游开发潜力很大。”他提出了构建旅游资源群的想法。

村民很不理解:搞旅游,想法太遥远,还不如挖山采石卖钱来得实惠。

王光国坚决不同意。这些年走南闯北,目睹城市雾霾污染,他明白青山绿水的珍贵,也清楚绿色发展才是小山村的唯一出路。

特色民居改造,他要求房屋因地制宜、依山而建,全部“白墙黑瓦、拱檐花窗”。“既少占耕地,还能保留田园特色。”

村容村貌建设,他提出“房前屋后林果化”,鼓励村民多种桂花树、桃树、梨树,让绿色植物与特色民居相映成趣。

如今的店子坪,处处郁郁葱葱,整洁清爽。水泥路、灭蚊灯、自来水、太阳能路灯……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个“山中有城、城里有山”的休闲山村,雏形初现。

就在几天前,省旅游局规划专家正式进驻店子坪;县里出资100万元扶持打造的“农家乐”接待点,开始筹建;通往附近4A级景区石门河的旅游公路,也已进入路面硬化阶段。未来,它将自下而上,串起石门河、店子坪、长岭林场,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店子坪,是这条线路上的“天眼”。

王光国说,旅游业火了,沉睡的大山才算是真正地苏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