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建设生态长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莫让长江无鱼可捕
发布时间:2016-03-25 10:26:4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长江下游一处通江湖泊,大量鲚属幼鱼被捕捞贩卖。(高欣 提供)

图为:过度捕捞,令人揪心。

图为:长江中下游一段江面,数十艘采砂船聚集,疯狂采砂。(资料图片 记者 宋枕涛 视界网 周强 摄)

图为:意杨犹如“湿 地 抽 水机”,大量消耗地下水。 (视界网陈保忠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汉昌 周芳 廖志慧 赵峰 通讯员 毕永红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视界网 王祖满 摄)

1月 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看到这则消息,83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鱼类专家曹文宣有些激动。“ 农 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已来函,要征集加强长江生态养护政策的建议。”曹文宣感慨,长江渔业资源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应开发有度、建设有序。

长江捕捞年产量已不足10万吨

院士呼吁:休渔十年

你知道吗?6000多公里的浩荡长江,天然水域捕捞年产量不足10万吨!

这是一个令长江蒙羞的数字。要知道,我国淡水产品的年产量已达3100万吨以上。

“为什么过去能吃上十多斤重的大鱼,现在却只能吃一两斤重的小鱼?这都是过度捕捞长江鱼类所致。”早在2006年,曹文宣就呼吁,为让长江鱼类休养生息,应在长江实行长期禁渔,至少休渔10年。

他说,长江的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四大家鱼”,成鱼一般在5公斤以上,一条能够产卵的青鱼至少要3年才能成熟。虽然长江中下游每年4月至6月禁渔,但7月开禁后,仍有大量幼鱼遭到捕捞。

曹院士的学生高欣提供的一幅图片触目惊心。在一处通江湖泊处,密密麻麻的竹竿撑起了“迷魂阵”,再小的鱼,也无法从这天罗地网中逃生。“鱼儿不会‘倒车’,一旦进入‘迷魂阵’,就只能顺着围网向前游,最终自投罗网。”高欣说。

去年,高欣和同事们在水产市场买下2公斤渔民捕捞的幼鱼。清点一上午,发现种类多达数十种,总尾数超过1万尾。“一尾幼鱼的身长还不及我小拇指的指甲长,最多也就刚刚满月。”他痛心地说。

2008年,美国著名生态经济学家莱斯特·布朗曾评价,中国对世界有两个重大贡献,一个是成功控制人口增速,另一个就是淡水渔业。

然而,现在长江淡水渔业却成了稀缺资源。“长江作为全国淡水渔业最重要的种质资源库和卵苗采集场,近年来四大家鱼卵苗发生量监测数据徘徊在1亿尾左右,仅相当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监测量的0.3%。”曹文宣说,“长江陷入了越穷越捕、越捕越穷的恶性循环。”

尽管已呼吁多年,他仍建议,长江实行长期禁渔,采取多种途径让渔民转产。当资源得到恢复后,可开展游钓业或限制捕捞规格、数量的捕捞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