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两学一做”湖北进行时-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恩施州“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捧真心回乡 带初心回岗
发布时间:2016-06-24 17:05:2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彦睿 刘娜 通讯员 向竹清

“家里猪仔病了!”21日,在恩施市实验小学工作的潘贤能接到母亲从老家打来的电话。“不要紧,过年只杀一头猪得了。”“还要再喂一头,过年你们回来才有带的。”

挂了电话,母亲佝偻的背影浮现在眼前,这个40多岁的汉子眼眶湿润了。

回乡 绿叶对根的情意

6月的一天,伴着蓝天白云,潘贤能回到了老家崔家坝镇崔坝社区。

崔坝离恩施州城不远,一个半小时就到了。他也经常回去,但从没有像这次这样“心里有点小激动。”

这个夏天,在恩施州,3万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潘贤能一样,或回到老家,或来到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点,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内容接地气,看看革命前辈和先进典型,看看新老支书和入党介绍人,看看父母师长和亲朋故友,看看致富带头人和贫困农户,看看儿时的玩伴,召开一次座谈会,参加一次劳动。“帮母亲喂了一次猪,那桶猪食可真重啊!不知道母亲每天是怎么提的。”一次劳动,让潘贤能对母亲和乡亲们的艰辛,更加感同身受。

回乡,是绿叶对根的情意。不管身在何处,家乡,总让人魂牵梦绕。

州财政局机关,局长黄敏忙完工作,看了看表,已是晚上8点。想着与同村党员约好了时间,来不及给老家的母亲打电话,便跑下楼开车往回赶。

车窗外,雨濛濛、雾濛濛,不知不觉到了老家宣恩县高罗镇板寮村。看着堂屋里的灯还亮着,一股暖流涌上黄敏心头,“这就是回家的感觉。”

回乡 在比较和回望中感悟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到基层群众中,到脱贫攻坚的现场上,比较和回望中,一串串问号在干部心中升腾。

来凤县城东郊的马家园村,走在满布泥坑的通道上,县交通局工作多年的李成兵很惭愧,“在交通部门工作了这么多年,现在才发现村里交通这么差,乡亲们日子还过得苦!”

夜深了,大山深处的建始县三里乡煤炭沟村,匡家百年老屋里灯还亮着。

一席人围坐在堂屋里,七嘴八舌地聊着。发起人,是这家的主人、州委副秘书长匡乐轩。在座的,有煤炭沟村支书,中坦村支书,白果坦村支书,三里乡驻中坦片区主任。这都是他儿时的玩伴。

“多年前修的‘村村通’公路损毁较多,维修任务重。”“有些贫困户房子修好了,搬迁了,但没有产业,仍脱不了贫。”“村干部养老保险只有三四百元……”

意见一个接一个,匡乐轩一一记录,“要把家乡发展好,我的任务还很重啊。”

宣恩县委书记刘智勇是一位在宣恩工作的外来党员,活动中,他走访了返乡创业老板马大明。“旺季周转资金明显不足,银行融资难度大,制约企业扩大规模。”马大明反映的问题让刘智勇很揪心,“回去就开会研究,拿出实在措施。”

回乡 擦去心灵上的灰尘

“幼儿园保住了,56名留守儿童能继续上学了。”最近,鹤峰县走马镇柘坪村涵仪幼儿园园长何云红,每天都笑得开心。

这所2011年创办的村办幼儿园,解决了留守儿童上学的难题,但因接送孩子的车不符合校车标准,今年初被叫停。“请帮我们留住幼儿园,我们需要的只是一辆校车!”5月中旬,何云红向回乡回访的党员干部求助。

一场爱心接力随即展开。经过返乡党员州扶贫办主任梁公章、妇联主席王兰英和洪雁、吴龙胜等紧张筹备,6月9日上午,“小小的车,大大的梦,共为56名留守儿童圆校车梦”公益众筹项目正式上线,众筹目标任务是20万元。

项目在微信朋友圈疯转,短短3天时间,20万元的众筹提前完成。“走路走远了,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回乡走访,就是要擦去蒙在心灵上的灰尘。”“做政策落地的推动人、做精准扶贫的引路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翻阅回乡党员的笔记,情真意切,目标明确。

据介绍,截至目前,“不忘初心·永跟党走”活动收集的意见建议15386条,解决实际问题5184个。

活动的发起者和力推者,恩施州委书记王海涛说,近5万城区党员回乡走访,带动农村10万党员“两学一做”,带动全州405万人民脱贫奔小康、永跟党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