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团7位人大代表传递共同心声:建设生态长江 担负历史责任
发布时间:2016-03-07 15:23:1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发布会结束后,张维国代表被记者“追访”。

图为: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仍围着刘雅鸣代表继续采访。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昨日下午,7位湖北团人大代表在首都北京向150多位中外媒体记者说出共同心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建设生态长江。

“目前,有4亿人在饮用长江水,长江水安全警钟已经敲响,保护母亲河迫在眉睫!”经济学家、全国人大常委辜胜阻代表去年在长江沿线调研后忧心忡忡,他建议,抓源头严控污染项目,改体制打破条块分割,建机制落实生态补偿,严治理提高违法成本,强保障支持大保护。

湖北地处长江之“腰”,境内长江干线长达1061公里,占长江干流三分之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代表表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统筹“生态长江、文化长江、经济长江”建设,把“生态长江”作为优先目标,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优先选项,为构建绿色生态廊道做出湖北贡献。

治理向长江排污问题,难点在哪里?修复长江生态,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昨日的发布会上,中外媒体记者聚焦长江,频频发问。

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代表介绍了我省正在编制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情况,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多提宝贵意见。“长江沿线水污染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代表提出,全面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重大的水资源修复工程,推动《长江法》早日立法,把长江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

同饮一江水、共担一份责。武汉、黄冈、十堰等长江干支流沿岸城市也调整思路,把生态长江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武汉市市长万勇代表说,采取“调、提、净、连”四条措施,为长江把好入口关。

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代表表示,将补齐“重大环保项目”和“垃圾处理不彻底”两个短板。“为保证一江清水送京津,我们‘挖地三十尺’处理土壤污染,”十堰市市长张维国代表借媒体向北京市民发出邀请:欢迎您到自家“水缸”来看看!

 

王晓东:“留白”是一种积极有为

  湖北日报讯 《人民日报》记者:2016年是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进之年。请问,湖北省如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长江建设?湖北拥有1061公里长江岸线,就岸线资源整合开发,湖北提出“留白”的概念,那么“留白”的涵义是什么?

  王晓东代表:

  湖北是长江经济带的“龙腰”、脊梁,承东启西,联南接北,作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省份,必须强化“生态长江”的担当和作为。

  我们在工作上突出抓好“四个重点”。

  抓好发展理念创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提出了“绿色GDP”和“民生GDP”的理念,“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的工作方针,把绿色发展摆在首位。

  抓好顶层设计。2014年制定出台《湖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14年底启动实施“绿满荆楚行动”。2015年,发布实施了《湖北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试行)》,目前正在编制《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近期,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石化行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方案,从源头上防治污染。

  抓好工程推动。着力实施“三工程一计划”,即“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净土工程”和“绿满荆楚”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全省绿色全覆盖。

  抓好机制创新。建立约束机制,将绿色评价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评体系,形成绿色“指挥棒”;建立市场机制,健全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节能量等产权交易市场;建立补偿机制,谁受益谁补偿;建立联防机制,联合其他省市制定流域管理方案,共同处置跨界突发环境污染事件。

  所谓“留白”,是在作品中留下相应的空白,这是中国画的一种智慧。我们在长江岸线资源整合开发中提出“留白”概念,是指根据统一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一些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资源保护好、暂不开发。留白不是消极无为,而是着眼长远的积极有为,体现了我们对保护母亲河、实现永续发展的责任担当。

 

  辜胜阻:人给水出路 水给人生路

 

  湖北日报讯 新华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推进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有什么重要意义?建设生态长江,当前的重点与难点有哪些,如何解决?

  辜胜阻代表:

  我生活在相对缺水的北方,十分羡慕家住长江边的市民。但如今,长江沿岸密布化工、钢铁、炼油企业,化工和水泥产量占全国几近半壁江山,大量污水排入长江。“人给水出路,水才给人生路。”习总书记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为我们明确了治理的方向,湖北也把“绿色决定生死”摆到了发展的首位。我们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上做“加法”的同时,也要做好沿江去产能的“减法”。我们要抓住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大力调整沿江产业和能源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治水之难,难在治理体制的分割造成的资源分散、管理分治,最终导致无人负责的“公地悲剧”。要建立统一的治理协调委员会,把相关治理协调的办事机构做实,真正实现对生态环境的有效监管。要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用法治化和市场化手段治水,提高违法成本。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永葆母亲河的勃勃生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