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湖北团开放日:媒体聚焦“一江好水”哪里来
发布时间:2016-03-07 01:51: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
 
组图:湖北团开放日:媒体聚焦“一江好水”哪里来
 
  荆楚网讯(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两会前方报道组)
 
  3月6日下午,一年一度的两会上,湖北团再次约起!
 
  这一次开放日,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NHK、读卖新闻在内的63家中外媒体,“如何保护长江”成为焦点话题。
 
  今年1月5日,习总书记就曾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湖北在长江的“龙腰”位置,腰杆子不硬、不活,长江经济带的舞动就难有力。湖北在“生态长江”方面的作为也自然备受关注。
 
  如何抓好大保护?且看代表一一道来。
 
  “不能把长江搞丑了、搞窄了、搞臭了”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
 
  人民日报记者问
 
  湖北如何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做好长江开发?如何理解岸线资源开发中,湖北提出的“留白”概念?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说
 
  湖北作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参与省份,生态长江、文化长江、经济长江“三个长江”统筹发展,体现了湖北的支点作用。湖北承担长江中下游水质安全、南水北调中线源头、粮米鱼油生产基地的重任,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不能把长江搞丑了、搞窄了、搞臭了。
 
  湖北将把绿色发展放在首位,进行顶层设计,建立相关制度规划,抓好蓝天碧水净土等工程建设,通过市场机制、补偿机制、联防机制的机制创新,做好长江开发。
 
  “留白”是在作品中留下相应的空白,是中国画的智慧。湖北根据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资源保护好,暂不开发,不是消极无为,而是促进长远的积极有为。
 
  修复长江生态  永葆长江生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代表
 
  新华社记者问
 
  建设生态长江的重大意义在哪里?难点在哪些方面?如何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说
 
  从2015年对长江经济带的调研情况来看,对长江水安全十分忧虑。现在的长江被污染源包围,重化工围江,污水量大。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辜胜阻建议,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方向,抓源头、改体制、建机制、严治理、强保障,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让长江永葆生机。
 
  保护才能“一江好水做大餐”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万勇
 
  光明日报记者问:
 
  如何共享生态长江建设发展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万勇说
 
  2015年开放日上,就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曾打了一个比喻:长江流域的城市共用长江之水做一道中国大餐。发展需要抱团,保护更需合作,不保护“哪来一江好水做大餐”?
 
  对武汉而言,围绕长江水生态保护,将从四个方面展开工作。归结起来四个字:调、提、净、连。调,产业结构调优;提,全面提高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净,控制减少农业污染;连,河湖相连、蓝绿织城。
 
  用“1+5+n”推动生态长江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
 
  经济日报记者问
 
  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总体思路是什么?湖北省如何加强沿江省市的合作,形成联防联治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说
 
  湖北正在编制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规划,将国家规划湖北化,处理好长江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
 
  同时,形成“1+5+n”的工作体系,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1”代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规划;“5”个专项支撑规划,分别是长江经济带绿色航道规划、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现代产业走廊规划、绿色宜居城镇规划及文化建设规划;“n”是将已经出台的长江经济带诸多规划,根据新的理念进行修改。
 
  长江经济带涉及到11个省市,不但要有国家层面的协调,各省市也要形成工作机制。
 
  以生态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
 
  长江流域生态状况日趋严峻,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是什么?在“十三五”期间,针对新的形势和新理念,在治理、保护和开发过程中,有什么调整和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说
 
  近年来,长江流域生态状况日趋严峻。存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污染严重、流域内重要湖泊富营养化等一系列问题。
 
  长江生态治理要发挥规划体系的引领和约束作用。加快推进《长江流域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长江岸线开发利用和保护总体规划》的审批和实施。编制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水生态修复等专项规划,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管理,强化规划对涉水活动的管理和约束作用。
 
  与此同时,统筹考虑防洪、生态、供水、航运和发电需求,强化流域综合管理。并坚持推进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制度。
 
  否百亿项目 严守生态长江门槛
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
 
  香港商报记者问
 
  黄冈是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又是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生态功能区,如何做好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的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
 
  这几年,黄冈在生态建设上进行了一些有力的探索。牢固树立生态理念,坚决守住生态门槛,否决了50多个污染耗能的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扎实开展生态创建,全市建成23个各级各类生态保护区,从过去砍树、卖树,转变为现在的全面禁伐,严格抓好生态考核,将生态建设列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考核,对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予以终身追究,进行离任审计。
 
  难处和短板是,作为老区和贫困地区,黄冈的脱贫攻坚任务非常繁重,缺少生态环保的重大产业项目支撑,环境污染治理上特别是污水治理、垃圾治理还不彻底,需要完善提高。
 
  为修复汉江生态曾“挖地三十尺”
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市长张维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问
 
  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十堰市是汉江流域重要的城市,生态汉江与生态长江是怎样的关系?十堰在保护和修复汉江流域生态上做了哪些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市长张维国说
 
  十堰属于汉江流域,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汉江,是十堰的“命根子”。
 
  为了做好生态修复,十堰市近年来自筹资金百亿元,书记、市长负总责,邀请国内顶尖专家作为顾问团队,出台一系列制度。全市近年来关停污染企业435家,迁建130家。全市还兴建了94家污水处理厂,57家垃圾处理场……
 
  俗话说挖地三尺,为了做好生态修复工作,我们挖地三十尺。汉江附近曾经有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迁建后被发现,企业原厂区地表、地下都造成了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十堰为将被污染土壤全部迁移,最深挖到了地下九米,是真正的三十尺。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

  相关链接:

  [2016全国两会]湖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 生态长江吸引中外媒体

  [2016全国两会]王晓东代表:不能把长江搞丑了、搞窄了、搞臭了

  [2016全国两会]万勇代表:为生态长江把好入口关

  [2016全国两会]李乐成代表:制定生态长江绿色发展湖北行动纲领

  [2016全国两会]张维国代表:挖地三十尺保护汉江生态

  [2016全国两会]刘雪荣代表:否决百亿耗能项目 严守生态长江门槛

  [2016全国两会]辜胜阻代表:长江水安全令人忧虑 共抓大保护迫在眉睫

  [2016全国两会]刘雅鸣代表:长江生态治理规划先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