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点赞
发布时间:2016-03-11 09:51:23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点赞武汉创新改革先行先试

  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 抓住了“第一要素”

  “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切中要害,因为人才将是下一轮城市竞争的核心,人才也将是未来城市吸引企业投资的第一要素。”“城市合伙人计划充分利用了武汉的人才优势,并从全球范围遴选知识和产业精英,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支持环境,一个适合创业创新的平台。”

  全国“两会”期间,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成为代表委员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就在“两会”前,武汉发布了首批60名城市合伙人建议名单。武汉市委大力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先后出台了“城市合伙人”计划5年行动方案、“3个10条”政策清单以及“城市合伙人”认定服务办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

  政府工作报告在“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里提出,要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也写到,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建设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促进人才优化配置,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

  投资人就喜欢武汉这样的城市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张隽玮)作为湖北人,在武汉念的大学,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对武汉的感情非常深厚。雷军认为,“在创新改革方面,武汉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从政策体系、体制机制、创新文化、创业投资环境等方面表现非常好。”

  他认为,“城市合伙人”计划充分利用了武汉的人才优势,并从全球范围遴选知识和产业精英,“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支持环境,一个适合创新创业的平台。对于投资人来说,喜欢这样的城市”。

  雷军表示,中国光谷高科技产业集群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创业者的目光;武汉推行的治庸问责、优化投资环境行动为创业者创业提供了制度保障;武汉便利的交通网无形中减轻创业者的物流成本。

  在谈及优势之外,雷军建议,在此基础上,武汉还需及早谋划,用法律的形式完善创新环境,比如完善财税、人才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让创新有保障、有条件、更有氛围。“这也是为各类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营造更优越的发展环境,创新财政资金的支持路径和模式。”雷军说。

  采访的最后,雷军特别提到小米生态链。“我觉得我们非常希望能跟湖北政府,包括湖北的企业合作,也希望更多的湖北企业加入小米的生态链,来共同推动整个科技的进步,包括我投资的农村互联网项目,希望能跟湖北有更深入的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冯东明:

  股权激励等联动政策要配套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郑汝可 张隽玮)“按照国际化手段广纳人才,配套的政策都必须跟上。”昨日,全国政协委员、美克投资集团董事长冯东明,在全国两会上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谈到,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应申请更多国家支持,帮助解决海外人才归国创业在持有股票、期权等方面的难题。

  冯东明表示,以美克美家这些年的经验来讲,从海外吸引高端人才,给一张“绿卡”还不够,如股权等联动政策一定要配套,人才来干事业,股权是重要回报手段,这一通道要争取打通。

  “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现在是一个点,它也许会带动一个面,在全国推广开来,类似的‘症结’可先行先试,探索解决途径。”冯东明说。

  对于武汉的“创谷”计划,冯东明说,现在不少省份都在做类似的创业园区,这时候武汉需要进行一个横向的扫描,看看国内外的经验和教训分别有哪些;同时,园区必须聚焦,找到武汉在发展中与众不同的点,把这个点做到位,再以点带面,否则难免出现同质化现象。

  冯东明认为,要发挥好市场主体在创新中的作用,还必须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特别是法治精神。

  “企业家不是规划出来、商学院教出来的,都是在市场中打拼出来的。”他说,有了法治精神,企业的创新行为和成果受到保障,工匠精神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全国政协委员卢志强:

  将在武汉推创业中心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郑汝可)“武汉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城市,这里的科教资源和人才储备,令人振奋。”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卢志强透露,泛海将在武汉推出创业中心,支持大学生创业。

  “‘城市合伙人’是一个创新的思路,落实起来需要机制、政策等逐项到位。”卢志强认为,“城市合伙人”计划落实好了,对于引进高端人才,加快创新发展,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之中,人才是最关键的市场要素。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武汉的“城市合伙人”计划,整体思路与中央精神非常贴切。

  卢志强说,泛海在武汉的投资已经持续了十几年,除去科教资源,武汉的区位优势、产业门类都非常齐全。最近几年,武汉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提高,经济总量也不断提升。

  他透露,作为武汉泛海CBD的主要承建方,已汇聚了不少金融机构,创新企业和中小企业。泛海今年有一个重要的布局,即支持武汉的大学生创业。在武汉中央商务区推出泛海创业中心,为大学生们提供如创业基地、资金支持等原始创业服务,搭建创新创业的交流平台。其中包括起步期的辅导和沟通,后期的跟踪支持,以及天使基金、产业基金等投入。

  卢志强说,武汉是泛海非常重视的市场,希望在武汉中央商务区,形成一个创业的氛围,关注和扶持武汉的大学生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

  武汉最宜订单式培养“合伙人”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蔡木子)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长期关注人才问题。昨日他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切中要害,因为人才将是下一轮城市竞争的核心,也将是未来城市吸引企业投资的第一要素。他建议,武汉最适宜联合企业、高校订单式培养“合伙人”,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陈经纬认为,企业招不到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矛盾同时存在。武汉通过“城市合伙人”计划可以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同时,为城市培养一批合伙人。他建议,武汉应该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三大产业,联合行业内的企业和高校,定向培养三大产业中最紧缺的人才。政府可以联合高校,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再提供1-2年的专业培训,让高校走出来的学生真正成长为产业人才。

  如何吸引高层次人才?陈经纬坦言,现在企业选择在什么地方投资,看中的就是人力资源、市场情况、行业聚集度,而人力资源居首位。只要武汉培养并留下大批产业人才作为中流砥柱,就能带来连锁反应,提高行业集聚度,并吸引更多的顶级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

  全国政协委员孙荫环:

  让合伙人的心真正留在武汉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汪文汉)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昨日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说,武汉具备科技优势,要把武汉打造成世界级的IT服务创新基地。

  孙荫环介绍,亿达2012年联合省联投集团投资超过200亿元开发花山武汉软件新城,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规模稳居中部第一。

  孙荫环说,下一步,亿达还打算在汉阳、武昌投资科技新城项目,助力武汉打造成为中国软件名城,为武汉吸引更多的“城市合伙人”。他希望武汉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建议市级领导和城市合伙人交朋友,定点联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的心真正留在武汉。如果越来越多的“城市合伙人”进来,软件产业就会发展更加迅猛。

  孙荫环建议武汉大力发展生产性高端服务业。在他看来,生产性服务业已经成为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跨国公司正是凭此控制了全球生产网络和价值链分工。武汉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应选择合适的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

  孙荫环还建议武汉市采取必要措施,促进现代创新经济的发展。他说,创新经济是大学科研机构-产业-政府共同作用的产物,武汉应该充分调动丰富的高校和科研资源,使产业需求成为推动区域创新和实现产业化的主导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

  我非常愿意成为武汉城市合伙人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张隽玮)“武汉九省通衢,对市场经济认识的底蕴深厚,目前也已发展成为国内高新技术的高地,若要谈论不足提出建议,我真诚希望武汉注重产业金融的提升。”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说。

  他提出,创新容易失败,资金链会非常紧张,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关键在于集聚丰富的社会资本为企业创新“兜底”,提供支持。

  陈志列说,深圳在发展高新产业的20多年间,汇聚了国内75%的创投资本,“我认为这是深圳创新领先全国的重要原因。武汉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再创新,不论是VC、PE、中小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都需要把社会资本的短板补上。一旦达到,我认为武汉创新改革将发生质的飞跃。”陈志列说。

  作为全球排名第三的工业计算机企业,公司目前仅在汉设有销售及售后分支,陈志列告诉记者,随着武汉创新实力的增强,公司考虑在汉设立研发部门。“我非常愿意成为武汉的合伙人。”他说。

  他告诉记者,目前沿“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高铁项目中,每投资100亿元,就有5亿元的订单由研祥获得,主要提供高铁上的特种计算机。

  “武汉历来是人流物流汇聚交流之地,当有一天武汉的外地车牌越来越多、讲各地方言的人越来越多时,那时就是武汉经济爆发之时。”陈志列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