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委员建言去产能:啃下这块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6-03-13 07:33:5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之战”。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第一项就是去产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对去产能作出了进一步部署。

去产能有哪些难点?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热议。

再难的坎也得过,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去

国家提出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后,少数人表现出担忧:一是会不会影响经济增长,二是职工安置问题。

“这两个担忧,也是去产能的两个‘坎’。对过‘坎’,中央早已有周密部署。”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认为,长痛不如短痛,与其让过剩产能继续消耗资源,不如提早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性改革实现起死回生。去产能从根本上讲不会影响经济增长,因为过剩产能提供的是影响社会、生态效益的“负增长”,去掉它只会促进经济的健康增长。加上政府已提出实行“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职工安置和社会保障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

代表委员们指出,过剩产能消耗大量土地、资金、原材料、劳动力等资源,造成生产要素配置扭曲,对市场提供的是无效的和低端的供给。“果断去产能,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影响和妨碍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痼疾有深刻认识。”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肖宏江说。

不能“只消不涨”,要做到“此消彼涨”

去产能如何顺利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柯俊认为,去产能不能“只消不涨”,要做到“此消彼涨”,方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他解释说,去产能要从两个方面入手,既要把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处理掉,还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既做减法,又做加法。

柯俊认为,在去产能过程中,要考虑各地产业状况、企业情况,系统处理好职工安置、社会稳定、金融系统债务等多方面关系,工作不能简单化。要做到既积极,也稳妥。

“在一‘消’一‘涨’中,政府要发挥作用。”柯俊说,在发展新兴产业解决职工就业问题时,由于新兴产业对员工技能要求高,需要政府部门加大转产工人的培训力度。

“要把去产能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托监督管理部主任邓智毅建议,由政府部门组织,把过剩产能引向扶贫帮困。他举例说,贫困地区农户建房需要大量钢筋,而钢铁产能过剩,此种情况下,政府部门可以在钢铁企业与扶贫开发部门、贫困地区之间搭起桥梁,既可消化一定的钢铁过剩产能,也能促进贫困地区发展。

去掉过剩的产能,留下对工人的关爱

“在去产能的过程中,要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总装配厂首席工程师王涛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王涛说,此举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工人的无比关爱。

王涛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认真抓落实,对资金依法依规使用,建章立制,建档立卡,加强监管,严防在基层被截留挪用,使这笔钱真正用于职工分流安置,让职工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温暖。

全国人大代表、襄阳市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教练工唐玲玲希望,相关部门在工人转产安置时多出台细致的配套政策,让他们享受应有的社会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大冶有色金属公司职工李莉呼吁转产分流职工积极主动参加继续教育,提高劳动技能,努力实现再就业。

  艰险中见改革担当

  湖北日报讯 李琼

  深水区的改革,从来没有“低垂的果实”可摘,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路可走。今年是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五大重点任务中,去产能排在第一位。这个“第一”,既意味着改革任务的重要性,也意味着“啃硬骨头”的高难度。

  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这是中国经济必须跨过的坎、必须闯过的关。机遇不等人,问题也不等人。去产能是实现整体经济健康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也是适应市场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今天不“壮士断腕”化解过剩产能,明天将集聚更大的经济风险;今天不勇敢面对处置“僵尸企业”的阵痛,我们就无法腾出市场资源和空间,实现新常态下的动能转换。

  产能过剩的问题由来已久,之所以迁延至今,其中利益固化、问题交织的复杂程度可以想见。啃下这样的“硬骨头”,打一场攻坚克难的硬仗,需要我们拿出改革促进派的坚定决心和改革实干家的落实能力。抛弃短视、勇于舍弃才能除旧布新、凤凰涅槃;仔细甄别、提高改革“精准度”,才能对症下药、避免“误伤”;社会政策托底、妥善安置职工,才能化大震为小震,积小胜为大胜。

  愈是艰险,愈见改革者的担当。去产能是着眼长远的“短痛”,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也要有“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感。去产能是时不我待的“手术”,抓住“时间窗口”,一往无前地走,真刀真枪地干,我们就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进入豁然开朗的新境界。

  企业家代表章锋:

  欢迎“去产能”企业职工来我公司就业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我通过湖北日报给‘去产能’企业的工人兄弟姐妹捎句话:欢迎你们来我公司就业。”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回天集团董事长章锋对记者表示。

  “我认为,下岗转产职工是宝贵的财富。因为,他们训练有素,再就业后比谁都珍惜新的岗位。”

  章锋的企业回天集团前身是地处襄阳的湖北回天胶业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一家以胶粘剂新材料为主打产品的新材料生产企业,开发的产品作为进口替代,在太阳能风电新能源、汽车、高铁、包装水处理以及电子电器行业广泛应用,公司在上海、广州、常州等地建有基地。

  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吸纳了大量从国有企业下岗转产的职工。“他们工作勤奋,服从管理,是素质较高的劳力,很受公司欢迎。”章锋说。目前,这类员工占企业人数的一半以上。

  章锋呼吁“去产能”企业职工积极适应改革,勇于再就业。他欢迎这类工人到回天集团实现再就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