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武钢卖铁水、去产能与增加有效就业
发布时间:2016-03-13 07:07: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动向新闻(记者史果 袁超一)9日,武钢炼铁厂将14.8吨1186摄氏度的铁水,卖给了武钢重工集团。这是武钢炼铁厂投产58年以来,第一次直接向客户卖铁水。

  从前,步骤是这样的:炼铁厂将铁水冷却做成生铁块——用户购回后重新熔化——再铸造产品。新的供货方式,可为供需双方每吨节省400元。套用热词,武钢炼铁厂实现了一次供给侧改革。

  在这种模式下,你需要铸造多少产品,我就供应多少铁水,不用把产能浪费在待销的生铁块上。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煤炭与钢铁行业自然是去产能的重点。

  那么,去产能是不是意味着失业潮呢?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直接驳斥:去产能不会出现下岗潮。

  动向君还想更进一步说:去产能,是为了增加有效就业。

  经济学有个名词叫“摩擦性失业”,是指因技术性等原因而引起的失业,这种失业的期限较短,这段时间,往往消耗在工人与工作相匹配的过程中。什么意思?去产能难免会让部分人失业,但只是暂时的,因为他们完全可以找到新工作。

  如何让超过1100摄氏度的铁水从一个厂到另一个厂,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甚至到另一个国家,新的需求自然会带来新的岗位。

  从去产能的视角看解决就业,有的人需要技能升级,往产业链上游走,有的人需要技能转型,从第二产业走向第三产业。

  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必然有不少人会面临岗位危机。企业再大,也当不了保姆。对于产能过剩行业的员工来说,不失业只是面子,拿到合理的薪酬才是里子。死守没有效率的企业,没了里子,面子也维持不了多久。因此,要么完成自我提升,要么转型分流到其他行业,仍大有作为。

  再退一步,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已比上世纪90年代完善了许多。两会召开前夕,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就表示,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大约涉及180万职工。今年中央将拿出1000亿元,主要用于职工安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