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3个“1亿人” 城镇么样化
发布时间:2016-03-08 00:24:3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动向新闻(记者史果)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5年内“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报告提出,5年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报告没有提到具体城市和城市数量,而是以“人口”为着力点,3个“1亿人”就是例证。
  
  第一个“1亿人”做增量,第二个“1亿人”盘存量,第三个“1亿人”讲区域协调。
  
  那么问题来了,3个“1亿人”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呢?第一类重点在于市民待遇,第二类要提升生活品质,第三类可能需要重点解决就业。
  
  当然,人们对城市还有大量共性需求。
  
  1个月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动向君拎干货如下:
  
  根治马路拉链,要“逐步推开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各类管线敷设”。
  
  打通城市毛细血管,“推广街区制”,“窄马路、密路网布局” 。
  
  洁净的水,“到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力争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公共服务全覆盖,“农业转移人口在住房、教育、文化、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和证照办理服务等方面,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
  
  ……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是一条创新之路,也是一条复兴之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