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谁来扶起中国的“油瓶子”
发布时间:2016-03-06 23:56:0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沙洋油菜花海

  荆楚网 动向新闻记者 陈莉霖 史果 周三春
  
  一份跨鄂湘皖三省的联名提案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点:“稳定长江流域油菜产能,确保食用油供给安全”。
  
  动向新闻统计,这份提案共由1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其中,住鄂委员9名,住湘委员3名、住皖委员1名。可谓中国油菜看长江,长江油菜看湖北!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请命扶起中国“油瓶子”,湖北底气从哪儿来?

位于武汉的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油菜实验基地。记者周三春摄

  生产优势,有目共睹。湖北省油菜总产量连续20年居全国第一位。
  
  科技优势,不可小视。以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和武汉轻工大学为主的从事油菜品种选育和油脂加工利用研究的高级专家占全国同行业的六成,所选育的优良品种覆盖长江流域的六成以上。
  
  九省通衢,流通优势,更不言而喻。油菜籽加工能力居全国第二,又是全国最大的油菜籽资源和加工产品的集散地。加之湖北是冬油菜的主产区,正好填补国际市场淡季供应,还占了市场优势的先机。
  
  树欲静而风不止。毕竟,中国的“油瓶子”,也是一些国家的钱袋子。
  
  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油菜籽出口国,2014/15年度加拿大油菜籽出口量为921.4万吨,中国的购买量达410万吨,是最大的加拿大油菜籽进口国。
  
  可是,谁愿意自己的“油瓶子”攥在别人手中?加强食用油供给安全,满足社会对食用油质量安全的迫切需求,扶起中国油瓶子,也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H5:保护油菜花,扶起我们的“油瓶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