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降温学区房,不是多校划片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6-03-08 23:19:4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学区房(资料图)
 
  荆楚网、动向新闻(记者薛婷 孙永军)3月3日,“部长通道”上,被拦下的教育部长袁贵仁表示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多校划片政策。
  
  两千多年前,孟母就开始为了教育而有选择地居住了。与孟母不同的是,效仿者“择校而居”的代价越来越高。最近刷新纪录的是北京一处杂草丛生的平房,单价46万元,每!平!方!米!
  
  “多校划片”因择校热新鲜出炉,被广泛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有学区房的人担心资产缩水,买不起学区房的人似乎看到了子女进名校的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就直言,学区房问题存在开发商故意炒作推高房价。
  
  “多校划片”,说白了就是,摇号决定孩子上哪所学校。其精髓在于,由“运气”决定择校。如此一来,学区房必然降温。
  
  遗憾的是,现实总是很骨感。教育部门肯定希望摇号无猫腻,但如果购买学区房这条“合法”路径被堵死了,买学区房的预算可能就要“划拔”到更不应该的地方。
  
  所以,袁贵仁说,这个政策并不是一个长远举措,它是用来解决单校划片遗留的历史问题。
  
  其实,动向君想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家长的初心是孩子上好学校。教育部门的初心,是实现“教育资源均衡”。
  
  当然,教育均衡是一场持久战,不全是教育部的事。家长是否该思考唯名校论的后果,区域教育资源可否尝试共享,还有,也别让民办教育资源一直坐冷板凳。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求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高质量”和“公平”,其实就是要做出更大的蛋糕,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方是正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