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微观两会]残疾人盼就业 立法保障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6-03-13 23:17: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全国人大代表、黄石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李莉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我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会使用计算机,能不能请记者在媒体上帮我宣传一下,为我找一份适合的工作?"3月初,一封求助信出现在荆楚网东湖社区上。

  记者走访发现,残疾朋友找工作难的现象非常普遍。如何帮助他们就业,实现共同奔小康的梦想?带着网友的期盼,3月13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黄石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李莉。

  拄着拐杖的李莉,来北京前又摔伤了手,刚拆了石膏还不利索,但她没有因此而有丝毫懈怠。"作为残疾人群体的代表,我不能比正常人做得少、做得差。今年我带来了17份建议,其中7份就是关于残疾人的。"一提到残疾人,李莉打开了话匣子。

  对于这位找工作的残疾网友的处境,李莉感同身受。我国现有残疾人8500多万,占全国人口的6。34%,残疾人就业率不到四成。解决多年来的残疾人就业难题,李莉认为,要对保障残疾人就业实行立法。

  "把《残疾人就业条例》上升为《残疾人就业法》,并对其中内容加以充实和完善,为确保残疾人的就业起到有力的法律支撑作用。"

  李莉还建议,提高福利企业的退税额度,鼓励更多人创办福利企业;大力发动和鼓励残疾人大众创业,以残疾人创业带动多数残疾人就业;为残疾人提供社保、医保、工伤保险等相关补贴。

  教育是就业的前提保障。李莉呼吁,国家尽快出台残疾人教育全面免费政策,培养残疾人自身造血功能,通过接受高等教育,自力更生就业。

  "残疾人应该改掉'等靠要'的观念,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就业创业中。解决好就业问题,是残疾人奔小康的关键。"李莉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