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环保税立法正在积极推进
发布时间:2016-03-14 10:00:12来源:北京青年报进入电子报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日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他表示,全国人大正在起草环境保护税法,核心目的不是为了增加税,而是鼓励企业少排污染物,多排多付税,少排少付税。

他还认为,经济发展与环保并不对立,只有让污染企业退出市场,才能给好的企业留出发展的空间。

环保税法核心是鼓励企业少排污染物

针对备受关注的环境保护税法,陈吉宁称:“据我所知,整个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他说,全国人大正在起草环境保护税法。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的核心目的,不是为了增加税收,而是为了更好地建立一个机制,鼓励企业少排污染物,多排多付税,少排少付税。

他认为,这项工作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尽快从过去传统上环保收费的体制,转到从税的角度来解决环境问题。

让污染企业退出市场

给好企业留出空间

陈吉宁在回应“新环保法实施后曾引发拖累地方经济发展的争论”的问题时说,目前仍然有一部分干部认为环保和发展是对立的,认为环保是包袱,抓环保就会影响GDP、影响发展,存在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其实,经济发展与环保并不对立,经济进入新常态,就是要解决从粗放式发展追求“量”到追求“质的”转变。

“从来没有污染的产业,只有污染的企业。技术快速发展,生产规模得以迅速的扩张,只有让那些污染的企业退出市场,才能给好的企业留出发展的空间,这些企业才能够专注于其他的创新,专注于提高产品质量,才能够避免在我们的发展中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陈吉宁说。

地方环保违法不究现象大量存在

在回答有关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的问题时,陈吉宁表示,这项改革目的是增强环境监管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现在我们实行的是以块为主的环保管理体制,这个体制面临很多难以克服的问题。比如一些地方政府重发展轻环保,发展硬、环保软,有些地方政府的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干预环保监测监察执法,环保的责任不落实,往往地方政府的责任成为地方环保部门的责任,同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大量存在,所以必须进行改革。”他说。

陈吉宁表示,这项改革将落实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环保责任,解决地方保护主义对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干预,进一步统筹跨区域、跨流域环境管理问题,规范和加强地方环保机构队伍的建设。

陈吉宁同时透露,目前已经有17个省区市提出全面试点或部分试点的意向,大概将用一年左右时间完成试点,力争在2018年完成这项改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