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名词里的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6-03-15 05:40:5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娜 王馨

  充满机遇的“全国总盘子”

  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

  支持500家重点用能单位提升综合能效

  建设500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建设15.2万公里通建制村沥青(水泥)路

  新增城市轨道交通3000公里

  新增民用运输机场50个以上

  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

  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

  ——摘自“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分享经济

  【报告原文】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解读】分享经济,也被称为点对点经济、协作经济、协同消费,包括不同人或组织之间对生产资料、产品、分销渠道、处于交易或消费过程中的商品和服务的分享。【代表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认为,以网络约车、网络订餐为代表的“分享经济”,充分利用政府、市场主体和个人的剩余资源,以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盘活经济,满足多样化需求,蕴含无限商机。

  大众旅游时代

  【报告原文】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解读】大众旅游的时代到来能创造消费和供给,有利于中国经济释放更多的活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利用假期旅游休闲的机会和空间。【代表委员点评】全国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说,神农架正在抢抓大众旅游时代机遇,推出“野人五项”“七日无人区探秘”等体验型产品,用健康和互动的方式让游客放慢脚步、放空大脑,体验远离城市的“慢生活”。

  “四众”平台

  【报告原文】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解读】“众创”指通过创业创新平台聚集各类资源;“众筹”指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社会募集资金;“众包”则是指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将传统由特定企业和机构完成的任务,向自愿参与的所有企业和个人进行分工;“众扶”指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援助、个人互助等途径,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代表委员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认为,“四众平台”显示了政府对创业创新平台建设的高度重视,“四众”旨在汇众智搞创新、汇众力增就业、汇众能助创业、汇众资促发展,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海外仓

  【报告原文】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

  【解读】在除本国地区的其他国家建立的海外仓库,一般用于电子商务。货物从本国出口通过海运、货运、空运的形式储存到该国的仓库,买家通过网上下单购买所需物品,卖家只需在网上操作,对海外的仓库下达指令完成订单。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认为,海外仓这种新的跨国物流形式能缩短配送时间,减少通关障碍,降低运输成本,改善购物体验。建议完善跨境电商相关的法律、税收等服务,支持电商“走出去”。

  光网城市

  【报告原文】建设一批光网城市,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解读】当今时代,互联网已渗透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宽带中国”已变成现实。“光网城市”的提出,又让人们对光纤网络的大面积入户和网速的大幅度提升充满期待。【代表委员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秘书长周建元认为,建设“光网城市”,首先要解决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大幅提升网速,能让老百姓轻松看4K电影、轻松玩体感游戏,享受更多、更快、更便捷的公共服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