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庙会热评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随县:庙会搭台唱响文化经济大戏
发布时间:2016-05-13 15:26:2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炎帝文明源远流长,其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一直被后人沿袭至今。在随县这片丰饶的土地上,一些珍贵的、濒临失传的文化资源也逐渐得以秉承和保存。

  2005年底,省文联提出了 “一县一品”文艺品牌创建工程。随县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战略,以“一县一品”创建为载体,彰显文化建设亮点。2010年随县以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为契机,举办了首届炎帝文化庙会,向海内外嘉宾展现了一个大气磅礴、活力四射、魅力非凡的随县。

  挖掘资源文化搭台

  作为助威寻根节的重要活动,炎帝文化庙会由特色民俗文艺表演、农副特产展览、民间藏品及民间技能展示和时尚美食四个主题组成,传承了炎帝神农民俗文化的精髓,向参加寻根节的海内外宾客展示了随县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给广大朝圣者和游客提供了一道丰盛的民俗文化大餐。

  喜庆欢快的文艺演出,秉承传统的民俗、民间曲艺表演,热气腾腾的地方美食小吃,品种繁多的随县特产,诙谐幽默的民间杂耍,古朴厚重的民间藏品,工艺精湛的剪纸、根雕、食雕艺术,美仑美奂的麦秸绘画,苍健有力的书法表演……构成一幅完美和谐、官民同乐的太平盛世画卷,多视角、多层面的展示了丰厚的炎帝特色文化底蕴和新随县欣欣向荣的建设成果。

  前来参加庙会的各地游客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特别是获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九莲灯》、《随县三独》(独轮车、独轮轿、独角兽)、《板凳龙》和《采莲船》等具有随县特色的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人们拿着相机和摄像机在各种表演摊点和展廊穿行,新奇、满足和陶醉的表情洋溢在每个游客的脸上。让每个游人在游玩的同时,充分领略到随县独特的地域文化,体会到随县醇厚质朴的人文风情,这也是炎帝文化庙会成功举办的魅力所在。

  人们对这种喜闻乐见、异彩纷呈的文化表现方式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对凝聚民心,弘扬炎帝文化起到积极的推介和促进作用。

  打造品牌经济唱戏

  保护和传承炎帝优秀传统民俗,必须坚持实施文化创新和发展,使炎帝文化庙会成为随县民俗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文化产业品牌。随县首届炎帝文化庙会,实行“政府出面组织引导、老百姓自主参与、企业出资助力”,让商家、表演者和普通老百姓融为一体,同庆同乐。使庙会显得活力非凡。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炎帝文化庙会不仅是文化的盛会,也是经济贸易的盛会。 据统计,两天的庙会游客高达20万人,共展出民俗土特产54种,民间小吃37种,演出民间文艺节目17个,前来助兴演出的各类民间演出团体15个。庙会民俗土特产、民间艺术品展示和美食小吃总收益近150万元;庙会的举办带动景区门票收入近100万元;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出租车、公交车、停车收费、装饰、餐饮和文化投入等行业,较过去增加了40%。庙会举办期间,共拉动随县经济近900多万元。

  随县炎帝文化庙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拉动了随县经济的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同时,也为全世界华人寻根谒祖提供了丰富的民俗文化大餐。首届炎帝文化庙会获得圆满的成功,给了世人一个惊喜,不仅丰富了寻根节的内容,为寻根节添光增彩,也将成为随县围绕炎帝文化一个异军突起的品牌。

  对此,随县县委、县政府有信心将2011年的炎帝文化庙会办得更具特色、更具水平、更具规模、更具品位、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并按照“一县一品”的要求,把随县炎帝文化庙会打造成全省首屈一指,知名全国,影响世界的文化品牌。

  (王春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