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庙会热评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炎帝故里的传统文化盛宴——随县首届文化庙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6-05-13 15:28:1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昨日上午,随县神农文化广场内人山人海,参加2010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嘉宾及随县四方乡邻们,一大早就赶到这里,参加随县首届炎帝文化庙会。这里,现场演绎了一场回归本位与传统的文化盛宴。

  久违了的文化庙会

  庙会,在许多人记忆里,是只有在小说或者旧时电影中出现的场景。在现代文明的挤压下,庙会已与人们渐行渐远。

  重拾人们的记忆,追寻文化的积淀——筹划2010年寻根节时,组委会经过慎重考虑,提出由随县组织一次声势浩大的文化庙会,真正办成人民的盛会。当时,随县刚组建半年,人员紧张、资金困难。但接到任务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周静、县长陈德贵亲自部署,各部门不等不靠、迅速策划方案,积极组织落实。

  作为助威寻根节的重要活动,随县将庙会主题确定为:览胜神农故里、探秘始祖神奇、体验生态文化。同时确定将文化与经贸活动结合起来,不仅要在庙会上展现随县独特的文化魅力,还要将香菇、木耳、姬松菇、红菇等随县土特产及玉龙温泉、鸡鸣山等旅游资源全部展示出去,通过文化庙会,向海内外嘉宾展现一个大气磅礴、活力四射、魅力非凡的随县。

  得知要在寻根节期间举行文化庙会的消息后,随县老艺人徐厚华说:久违了的庙会,久违了的心情。

  丰盈的文化大戏

  上午9时,在神农文化广场的东南角,随县厉山镇富足村舞龙队的8名队员正准备表演。队长汪家贵告诉记者,舞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表演形式,代表了中国人“龙的传人”的形象,是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动力,也与炎帝神农精神一脉相承。虽然8名队员的表演技艺都很熟练,但为了这次文化庙会,他们还是进行了10天的排练,力求将每个细节演绎完美。

  除了传统的舞龙舞狮外,随州花鼓戏、益阳大鼓、摔跤、板凳龙、独轮车、独轮轿、独角戏等9种民间文艺形式得到再现。随县花鼓剧团的演员们,将《刘海砍樵》用随州花鼓戏进行表演,独特的随州方言加上精彩的剧情,吸引了600多人观看,将戏台子围得水泄不通。

  文化庙会,绝技绝活也气度不凡。随县万和镇的年轻人刘通自创的麦秆手工画,用常见的麦秆作为原料,画出栩栩如生的艺术画,让嘉宾们赞叹不已。随州厉山人荆华生历时10多年制造的仿古战车“华夏战母”也在庙会上闪亮登场。该车用纯木制作,重达1吨多,上面雕刻着中国古代四大发明,还分别用甲骨文、象形文等四种文字分别展示神农等字样,最高时速能达到40公里,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在两天的文化庙会上,文化表演占主角,唱大戏,大大提升了庙会的内涵和吸引力。

  回归本位的民生盛宴

  作为农耕文明的创始人,炎帝出身于百姓,根植于民间。首届寻根节后,组委会认为,无论是炎帝生辰庆典,还是文化庙会,必须要依托百姓,调动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办出一场回归民本位的民生盛宴。

  随县首届炎帝文化庙会,实行“政府出面组织引导、老百姓自主参与、企业出资助力”,使庙会显得活力非凡。

  老百姓在文化表演中唱主角。万福店农场摔跤表演艺人比较集中,在此次庙会上,该场精心组织,要求艺人认真排练,积极参演。厉山镇文化站将勤劳、富足、星升、星旗等4个村的民间舞龙、舞狮表演队集合起来,参演文化庙会。随县企业家雷裕国赞助的随县裕国乡音艺术团,在庙会上表演了采莲船、皮影戏等节目。

  78岁的厉山镇勤劳村村民李心朴告诉记者,9日一大早,他就和村里的老年朋友搬着板凳,到庙会来看大戏。好久没看到这样的大场面了,他心里乐呵呵的。

  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军说:文化,必须回归到民本位。发端于老百姓的文艺形式,既有活力,又有生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