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访拉美三国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综述:新共识、新行动——亚太自贸区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发布时间:2016-11-21 20:10:34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利马11月20日电 综述:新共识、新行动——亚太自贸区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结束,会议通过的《利马宣言》标志着由中国推动的亚太自贸区倡议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宣言中,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重申将致力于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并将其作为进一步深化APEC地区经济融合议程的主要工具。各经济体领导人还批准了APEC部长会议提交的《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和相关政策建议。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贸易是世界繁荣的根本要素,中国是促进亚太地区发展的重要一员。

建设亚太自贸区的愿景在2006年APEC越南河内会议上提出,2014年APEC北京会议就《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同意启动亚太自贸区有关问题的集体战略研究,全面系统地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

《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评估了亚太自贸区潜在的经济影响和社会效益,盘点了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各种可能路径,找出了贸易投资壁垒,并进一步明确了把实现亚太自贸区作为下一阶段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目标。

这个研究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后续建议,包括把亚太自贸区作为亚太地区未来一体化的主要平台,APEC继续作为亚太自贸区的“孵化器”发挥更重要作用,按照开放、包容和共赢的原则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研究报告指出,应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工作报告机制,明确贸易投资委员会为落实政策建议的主要工作机制,由贸易投资委员会在2017年制定全面落实政策建议的工作计划。

参加APEC部长会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完成集体战略研究的意义十分重大,这是亚太自贸区各经济体完成的第一个实质性动作,是对2014年该区域经济体领导人决定启动并全面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的有力回应。”

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有所抬头。在此背景下,APEC仍在不懈推动贸易自由化。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认为,全球化和贸易需要一种新的渐进式方向来拓展就业、增强社会流动和提高人民收入,APEC自愿、激励驱动的软性方式会得到各界的欢迎。

秘鲁外贸和旅游部长费雷罗斯说:“我们知道面临的挑战十分艰巨,但我们坚信只要继续推行贸易自由化并为其提供支持,就能带来高效率与竞争力,进而推动经济增长,最终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