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改组1000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深改组1000天:这个牵引作用必须发挥好
发布时间:2016-09-26 15:04:38来源:党建网微平台进入电子报

2014年1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 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6个专项小组名单。

2016年8月30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更加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深改组成立1000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经济领域改革的部分内容,供学习参考。

哪些改革是经济改革重点?

深改组成立1000天,已召开27次会议,审议了162个文件,有四分之一以上与经济密切相关,显示经济改革在改革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在经济领域改革议题中,涉及国企改革和农村改革的文件最多。

涉及国企改革的文件有: 《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

涉及农村改革的文件有: 《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

此外,科技创新、市场、金融、财税体制改革、自贸区、产业创新、简放政权、多规合一、产权与分配、沿边开发开放也是深改组会议聚焦的重点。

经济改革方案如何落实落地?

  2015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作出重要部署:要在国企、财税、金融、司法、民生、党建等领域,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

  国企改革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完成了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一年来,“1+N”配套文件陆续出台18个,各地共制定出台国有企业改革文件394件;各地共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超过80%,央企重组不断推进,大型央企实施重组似乎已成常态。

  2016年9月22日,宝钢武钢合并方案正式出炉

  财税体制改革

  中央深改组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

  从目前改革进程来看,今年增值税和资源税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增值税改革方面,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宣告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而资源税改革方面,今年7月1日起,我国开始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实行从价计征,清理收费基金,突破目前仅对矿产品和盐征税的局限,试点开征水资源税。

  农村改革

  近几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点主要是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相关政策在近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均有部署。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已经扩大到22个省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三项改革试点已于去年开始全面启动,2017年年底前完成试点。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

  金融改革

  2015年3月31日,国务院公布《存款保险条例》。《条例》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2015年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金融行业从此进入有法可依、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部署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而发改委也在9月9日专门召开会议,提出要在PPP、民间投资、房地产等七大方面部署纵深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自贸区建设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2014年12月,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区获批设立。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

  2016年5月20日,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心的重要检验。中央深改组组长习近平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哪些重要论述?

  链接:习近平论供给侧改革

  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提的供给侧改革,完整地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结构性”3个字十分重要,简称“供给侧改革”也可以,但不能忘了“结构性”3个字。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

  供给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

  1.供给学派的观点

  供给学派强调供给会自动创造需求,应该从供给着手推动经济发展;增加生产和供给首先要减税,以提高人们储蓄、投资的能力和积极性。供给学派强调的重点是减税,过分突出税率的作用,并且思想方法比较绝对,只注重供给而忽视需求、只注重市场功能而忽视政府作用。

  2.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

  为什么必须推进供给侧改革?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事实证明,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必须推进供给侧改革。

  如何入手进行供给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