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5年

[砥砺奋进的5年]构建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7-10-10 15:19:16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又拿到一家的传单,科研共享蜂拥而起啊。”9月18日,在上海的海归创业者Josh更新朋友圈,配了一张科技味很浓的“传单图”。“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300元/样起;有机元素分析仪,180元/样……”传单详细列出了不同测试项目名称和收费情况,服务价格从35元到800元不等,而如果创业者自己购买这类测试设备,一台就得花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近几年,一大批市场化运营的科研共享平台迅猛成长,为创业者降低了研发成本,各地也通过发放科技创新券等政策,积极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设施与仪器资源服务“双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地方推行了创新券政策,据初步统计,这些地方为近1.5万家中小微企业及创新团队发放创新券超过13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仪器购置成本达数十亿元。

专业灵活的科研资源共享只是5年来我国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中的一角。5年来,针对创新链条上的诸多痛点、难点、堵点,我国积极推进系列深化改革,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联动,构建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

4200多家众创空间、3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我国已经形成了从“众创空间”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再到“企业加速器”,最后进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完整创业孵化链条。众创空间打开了投资与孵化相结合的大门,大量社会资本涌入“双创”。2016年,众创空间帮助1.5万个团队和企业获得投资总额约539.6亿元,众创空间自身投资创业企业达78.8亿元,所有投资中,民间资本占到90%以上。

“实实在在,像保姆一样的服务。”北京希澈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昭这样评价启迪孵化器对他们的帮助。启迪孵化器在纳税、财务、投资、路演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了一整套专业服务,让他们更专注于项目研发,不用再花精力去应对其他杂事。

5年来,围绕“双创”的资金投入渠道不断拓展。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及9只创业投资子基金设立,总规模173.5亿元;10家银行在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加速推进,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对科技型企业投资超过7000亿元。

“2015年科易网在线技术交易额19480万元,2016年71084万元,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75597万元。”技术转移全流程平台科易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跃的技术交易为创新生态注入更多动能。当前,我国各类技术交易市场超过1000家,中国技术交易所等一批“互联网+”技术交易平台孕育发展,挂牌、竞价拍卖、难题招标等服务模式不断创新。

不同主体举办的创业大赛为创业者提供了融资、展示、交流的有效平台。比如,已连续举办5届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超过9.3万家企业和团队参赛。中央财政设立专门资金支持大赛的优秀企业,目前支持金额超过1.2亿元,支持企业389家,促成创业投资超过100亿元、银行贷款授信超过200亿元,实现了“赛马场上选骏马、各界力量众扶持”的局面。

胡坤是一位从加拿大回国从事厨房智能硬件开发的创业者。胡坤告诉记者,智能硬件在国外可以做10台左右的样机,也可以做5000台左右的样机,但从10台到5000台却很难找到人帮你做。而在国内,每个数量层次产品都能找到供应商,这种灵活性是智能硬件创业的一大利好。

此外,我国近年来不断完善税收扶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及社会资本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在继续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和孵化器税收优惠等政策的同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2016年,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150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收约760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