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鄂港澳粤经贸合作洽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何人不起故园情——深圳招商会上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8-17 08:26:4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昨日的鄂港经贸合作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荆门收获了通用航空、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其中泊鹭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将在荆门建设年产100架海王飞机的总装生产线及航材物流基地。图为签约现场。 (视界网 肖林 摄)

记者 张茜 程评

君是故乡人

15日,深圳美丽集团与孝感云梦县签约,投资兴建云梦泽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

项目共分云梦泽水乡、云梦泽古城两个景区,按照国家5A级标准建设历史文化旅游名城。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可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营业额3.5亿元,税收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美丽集团是深圳百强企业,为何青睐云梦?“集团董事长欧阳祥山是云梦人,我本人也是湖北人。”美丽集团总裁朱龙清一开口,便是挥之不去的家乡情结。

欧阳祥山1997年到深圳创业,2005年创办美丽集团,事业有成后一直惦念家乡。“这些年来,董事长为家乡修路、进行电网改造,建学校、博物馆,公益投资达5000万元。”朱龙清说,董事长一直希望有更多回报家乡的机会,于是有了这个项目的落地。

无独有偶。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项俊晖是荆州人,而华讯方舟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落户荆州,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天谷产业园区,着力组建半导体器件加工中心、研究中心、国家级检测中心以及国家级实验室,建成后可创造百亿产值。

此外,深圳赛百诺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徐卫、深圳市星星朗网络应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先成、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海等一批湖北籍企业家,或者已在家乡投资兴业,或者正在积极寻求机会。

只道早还乡

企业家们纷纷盼望返乡投资,只因家乡情结么?“纵观中国的发展,80年代看珠三角、90年代看长三角、00年代看环渤海,而现在看中三角。”正威集团常务副总裁陈鹤平说,湖北无疑是中三角的核心区域,现在选择到湖北投资,是大势所趋。

在深圳制造行业中,华为第一,正威第二。今年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正威集团跃居第183位。

陈鹤平表示,每个企业都有投资的战略机遇期,必须把握趋势。企业投资需要市场、资金、人才三方面的核心要素,湖北在人才储备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湖北的经济发展后劲十足,未来可期。

此次,正威集团首次投资湖北,与武汉、咸宁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两地打造文化旅游、创客园等项目。“正威的强项是制造业,而在湖北首选文化产业项目落地,是希望文化先行,产业跟上。”陈鹤平表示,通过与湖北的文化融合之后,会在产业布局上精准发力。

一枝花装扮不了花园,百花齐放才能成就满园春色。作为深商协会会长单位,陈鹤平表示,将会组织一批有意向在湖北投资的深圳企业共享湖北发展机遇。

湖北咸宁赤壁市与香港中南创发集团结缘在两年前,目前已在赤壁投资两个项目。

2015年鄂港澳粤经贸洽谈活动筹备期间,创发集团与赤壁市政府签订总投资10亿元的维达力电子玻璃产业园项目,2016年正式投产后,2017年又追加10亿元,投资维达力电子玻璃产业化赤马港基地项目。

中南集团是1935年创办的老牌港资企业,旗下核心事业单位中南创发集团专注于材料科技、精密加工及外观处理等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下属公司遍布于深圳、广州、上海、苏州等地。

说起三年两度投资赤壁,集团董事长庄学海表示:“2012年经朋友介绍第一次到了湖北,还在武汉参加过企业家联谊会。”

随后,在国际产业大转移浪潮中,集团考虑到湖北人才优势,委派集团湖北籍高管王伟回家乡专题调研。多轮考察后,王伟认为,目前产业转移讲究“一票制”,希望投资到“一张火车票就能到达的地区”。“另一个原因是咸宁和赤壁市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感动了我们。”集团最终将项目落地赤壁。

投资湖北,让创发集团收获满满。庄学海介绍,湖北众多高校和科研基地很好地支持了集团科研领域的创新发展,目前已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研发新项目。“中南创发投资的两个项目将成为赤壁市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弥补了赤壁高科技产业的空白。”赤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洪金虎评价,这个项目带来的不只是一个企业,而是整个产业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