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鄂港澳粤经贸合作洽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转型升级的不只是产业结构 还有招商引资方法
发布时间:2017-08-21 10:11:50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电子报

盯着这次鄂港澳粤经贸洽谈活动成果的人,更多关注度大概投向了引资项目和额度。我倒觉得这次活动的最大成果,是进一步学习完善了招商引资方法。

正如初级教育目标是收获一些知识,高等教育目标是掌握学习方法。方法熟练了,自可无穷演变,探寻到更多通往目标的出路。

招商引资,从“粗放式”到“精准化”,无非以下几招:

首先要有目标。我需要什么?“十六条”划定了大框架:调结构、补短板。在这个大框架下,各地再确定自己的小目标。

目标是我想要的,但对方凭什么给?这就需要拿出自己的优势。税收土地优惠、劳动力密集等廉价大路货,都已不是优势,产业链、产业竞争力、本土特色才是。比如湖北雄厚的科技人才基础就是产业竞争力,宜昌“中国钢琴之都”就是优势产业链,恩施、神农架的绿色资源就是本土特色。

锁定目标,捧出优势,还要全面出击。信息化时代,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不发光就会被淹没,不抱团就会被冲散;酒好也怕巷子深,守株等不来兔子。

所以,以什么方式与目标对接就很重要。而这一点正是港澳粤地区的优势所在,香港的金融贸易服务业,澳门的酒店旅游服务业,深圳的开拓创新能力,都具备很高的国际化水平。身临其境、接触感受、交流学习、对比对标,更能看清并补足自身的短板。

16年的鄂港澳粤经贸洽谈品牌活动,正一点点改变湖北人的招商理念。

从“方向模糊”到“目标分类”。高层互访,主攻形象宣传;中层对接,主攻重点目标;一事一策,定向提供“管家式”服务,既服务意向企业,更服务落户企业。

从“大一统”到“服务分类”。专业招商团队中,有熟悉本地产业发展方向、规划、特点及要素培育、上下游产业链等内向综合型人才;有熟悉国际市场发展趋势,把握全球产业价值分工链与本地资源优势匹配的外向综合型人才;有具备创新意识、互联网思维、执行力强大的操作综合型人才。

由此可见,经贸活动促成转型升级的不只是产业,还有招商引资方法。(程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