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定文化自信专家之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定文化自信专家之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发布时间:2018-03-29 11:11:11来源:湖北日报

提要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嘉宾

朱继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当代意识形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建设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记者:“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深刻阐明党的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和关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为什么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到“极端重要”的定位来强调?

朱继东: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一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优秀传统之一。马克思对意识形态是高度重视的,这种重视几乎贯穿其整个研究、战斗过程。列宁不仅提出了“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个影响深远的著名论断,而且强调了社会主义国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毛泽东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是非常重视的,也是一以贯之的。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特别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而且提出了一系列的理论、思想,并采取了众多有力举措,把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用“极端重要”来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清醒研判改革开放以来的意识形态形势,尤其是直面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系列挑战、问题和考验而作出的科学判断,标志着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更是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进一步继承、坚持、发展和创新。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剖析不难发现,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看,从我们在新时代面临的众多挑战、考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和党的十九大开启的伟大征程看,“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论断的提出都具有科学的理论依据、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指导意义,是每一位共产党人、每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深入理解、永远牢记的。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

记者: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党性原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原则。有人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其立足点和着力点在哪?

朱继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强调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大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一个重要的立足点。这就要求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坚持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

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的着力点就是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也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的最重要抓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制度安排。今后,应以大力推动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制度、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问责力度等为抓手,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切实实采取有力措施抓阵地、抓导向、抓队伍,真正把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坚决落到实处,真正培养出一支立场坚定、是非鲜明、能力过硬、敢抓敢管、善战能赢的意识形态工作者队伍,在意识形态斗争中主动发声、敢于亮剑、善于亮剑。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对当前的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怎样的命题?

朱继东:深入剖析上述问题的根源不难发现,除了有些地方、部门对意识形态工作轻视、忽视甚至漠视外,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老化、僵化、西化等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在新时代,一定要直面以往正面宣传中存在的语言生硬、形式刻板、居高临下、空洞说教、思想僵化、套路老化等问题,切实推进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大力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改进、切实抓好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重大主题宣传等,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号召力、凝聚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真信真学,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并且,要在工作中始终贯穿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敢于直面,对社会热点问题主动进行精准引导,对群众心中的疑惑及时准确回应、科学仔细解答,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不仅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键,也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这就要求深入调研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找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在此基础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积极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这一重大变化,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真正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磊 实习生 李沁柯)

讲习故事

在这片田野上奋斗出新希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刘洋 郑鹏

3月28日,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现代农业科技园西红柿大棚里,一片忙碌的采摘景象;距离科技园不远的村委会会议室里,从北京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正忙着给村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为广大农民描绘了未来农村发展的美好蓝图,指明了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方向。这下子我们干劲儿更足了!”胡为义说,来龙村的发展路子更坚定了——走绿色路、吃生态饭,发展田园综合体,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农村美起来、农业效益高起来。

去年,来龙村引进湖北永耕农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占地10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园。目前,3万平方米智能化和高科技生产温室、1万平方米采摘及育苗温室、700亩高标准露地种植区、750平方米现代农业展示中心等已建成并投入营运。“我们种的黄瓜、西红柿等销往超市、酒店,价格比普通果蔬贵四五倍,比如西红柿卖到10元一斤,销往武汉、郑州等地十分抢手。”现代农业科技园负责人董小云说,新时代,乡村是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给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村里产业发展了,村民如何跟着沾光?来龙村党支部副书记彭学军插话介绍,村里因地制宜规划了120亩精品民宿区,准备试行“村集体统一流转、企业一体化打造、农户参与经营”的新模式,将园区周边39户农户民房由村集体统一回购、流转,交由投资方统一规划,建造汽车之家、民宿小屋和农家乐,再由企业返聘农户回来自主经营。“村民每年可获土地流转费700元/亩,入股分红根据企业经营效益确定。同时,企业还优先聘用村民务工,这又是一份收入。”彭学军说。“搞民宿旅游我们没经验,书记你来给大伙出出主意吧。”今年打算翻新自家房子发展民宿旅游的村民吴开银发问。“武汉市搞市民下乡,1万多套农房签约出租,户均年收租金1.5万元。”胡为义说,荆门也在大力实施市民下乡工程,城区人开车到来龙村只要一二十分钟。加上以后前来科技园观光、采摘、旅游、用餐的游客会更多,村民经营农家乐和民宿大有希望。但要注意增加旅游者的体验感,一是要多栽花种树,把环境绿化、美化;二是要把房间设计得有品位有特色,同时方便住客亲近自然。

胡为义的一席话,听得吴开银连连点头:“没错,农家乐既要有农村的土味,民宿也要搞得有特点、有档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65岁的老党员李齐宪满怀希望地说,乡村振兴关键要靠双手干出来,现在党的政策好,大家的心气儿也高,只要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咱们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