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

湖北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创投,助“千里马”一跃千里

发布时间:2018-05-15 07:43:09来源:湖北日报

只有84名员工的企业,管理着50只股权投资基金,去年投资3.37亿元,完成利润总额6967.5万元。

湖北高新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助力“双创”人才实现梦想。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人才在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好。

如何激活第一资源?

我理解,人才已成为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根本性、决定性的核心要素。“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项目是我省重大人才专项,每年拿出数千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创新创业。省科技厅会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部门组织遴选,高投集团旗下的湖北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第三方评估等组织工作。

在省委人才办的指导下,我们采取最严格的遴选程序,宁缺毋滥,3年来共遴选179个“双创战略团队”,主要分布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业态领域,64.4%的项目涉及高新技术,聚集了2127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包括李德毅、段正澄、刘经南等11名院士,闫大鹏、杨代常等10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这些“双创战略团队”是名副其实的“头雁”,领跑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除了省财政的资金扶持外,我们集团的投资平台也跟这些企业一一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投资方案,助推他们飞得更高。

抓到一个单细胞就能精准查癌,实现肿瘤早期检测。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回国到宜昌创业的邓亚光博士,领衔的“血液肿瘤标志物的自动化检测系统”项目,连续3年入选“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

当今时代,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红利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目前,高投集团84名员工中,博士占8%,硕士占61%,本科学历人员占比26%,拥有基金从业资格的占比80%。

这些创投精英,他们有着鹰一般的眼睛、隼一般的速度。

佟德瑞,省高投集团电子信息与大数据行业投资总监,业界颇有名气的投资高手。2014年,省高投投资2000万元入股默联股份。在佟德瑞建议下,默联股份与医保及商业保险机构合作,进军医疗保险支付领域,寻找市场蓝海。仅此一项,高投的投资获得十倍以上收益。

创投领域,风口稍纵即逝,唯有更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2017年,公司共开展了15期“资本汇大讲堂”培训活动,年底,还进行专业知识能力测试,倒逼大家加强学习。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为最大限度激发投资人才活力,2017年底,集团推出“事业合伙人”计划,设立合伙人持股平台,建立了集团与投资人才“共谋发展、共担责任”的共享发展机制。

“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改革的方向,明确了发展的思路,我们将紧盯人才需求,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任才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