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家讲之八:高质量发展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家讲之八:高质量发展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发布时间:2018-05-22 07:27:1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嘉宾

简新华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

提要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和“立”上同时发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应性,使中国质量同中国速度一样享誉世界。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让湖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并作重要讲话时指出

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并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对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简新华:习近平总书记很形象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准确地说明了高质量发展的实质。“有没有”主要是数量问题,主要通过高速度增长解决;“好不好”主要是质量和效益问题,主要通过高质量发展解决。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当时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解决10亿人的温饱问题,即“有没有”的问题,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是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尽快把“蛋糕”做大,改变缺衣少食、连火柴肥皂都要凭票供应的短缺经济状况。经过近40年的高速度发展,中国经济得到了举世公认的巨大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200多种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人民生活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很多地区已逐渐实现了小康水平,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即“好不好”的问题。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转向不仅涉及产品、服务、设施、环境等多方面的质量提升,也涉及理念、文化、体制、政策等方面的措施保障和协力配合。高质量发展就是“好”的发展,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怎么判断衡量发展“好不好”?主要看四个方面:一是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的质量高、性能好、品种全、价格合理,必须品质优良、适销对路、价廉物美,特别是不能质次价高、假冒伪劣;二是投入、消耗、成本尽可能低,收入更多更合理、经济效益高;三是发展成果共享,有助于实现社会公平、和谐、稳定,社会效益高;四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效益高。

好的经济发展,是既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提高生活质量的发展,又是环境优化、生态平衡、社会和谐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好的经济发展,不是为了实现资本利润最大化,而是要为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服务。

在“破”和“立”上同时发力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破”和“立”上同时发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为什么要强调“破”与“立”同时发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应性,使中国质量同中国速度一样享誉世界”的要求,指向怎样的现实问题?

简新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期间再次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破”和“立”上同时发力,这一“破”一“立”,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抓手。

当下,我国生产落后的情况虽然已经根本改变,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但是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是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无效供给太多、有效供给不足;高科技产品和技术以及高端消费品仍然短缺、依赖进口、受制于人;收入差距和城乡、地区发展差距较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就业、住房、医疗、养老、教育、食品安全等多方面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还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

要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破”有“立”,“破”是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推动化解或淘汰过剩产能;“立”是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创造新技术、新产品。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在生活水平上由衣食无忧的较低水平转向美好生活的高水平,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不仅在发展上要“破”与“立”,而且更要在制度上“破”与“立”,全面深化改革,破除或改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建立或创新适应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破”与“立”同时发力,是转方式、优结构的必然要求,也是使“中国质量同中国速度一样享誉世界”的根本前提。

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记者:在三峡大坝,在烽火科技,在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自主创新,强调“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湖北作为科教大省,要如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建设创新强省,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简新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效解决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劳动力成本提高、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出口增加困难、高精尖技术难以引进等因素制约,也使得原来的高速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不可持续,必须强调自主创新。

曾经有人认为,“8亿件衬衣换一架空客”是非常有利的买卖。但在我国大步迈向创新型国家的关键历史时期,曾经“有利的买卖”已经成为现实的窘境。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再三强调“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是因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市场换不来真正的核心技术,满足于制造衬衣就永远造不出自己的大飞机,没有过硬的核心技术,无法平等高效地参与国际贸易和分工,很可能被别人“卡脖子”。能否在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新焦点,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安全的命脉所在。

我国现在已经初步具备了推动技术进步的资本条件和技术基础。湖北作为科教大省,要实现自主创新,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建设创新强省,还需要不断增强企业和高校的创新动力,落实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技术市场、资本市场和资源市场,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完善优胜劣汰的机制,采取多种措施来鼓励、激励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够克服从无到有的困难,也必然有信心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武汉市洪山派出所快速反应队队长黄鸿杰——

处警争分夺秒 增强群众安全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作为基层民警,打击违法犯罪,要争分夺秒,提高专业技能,加强协调配合。

我2008年法学本科毕业,2009年参加公务员考试,有幸成为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驻洪山大队的一名民警,主要工作是反恐防暴和社会面巡控。

2016年3月,我转岗至洪山区公安分局洪山派出所,成为一名刑侦民警。洪山派出所辖区,东连民族大道,西接武汉理工大学,北至雄楚大道,南达南湖水域,有校区、居民区、商业区和城中村,人口12万,城中村治安状况较为复杂。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我们24小时保持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出击。

2016年,我被评为洪山区公安分局“破案打击能手”,但感觉办案效率还有待提高。2017年3月,为压降警情,打击街头违法犯罪,洪山派出所组建了刑侦现形队,我作为队长带领10名精干辅警,打击抢夺、抢劫、扒窃、盗窃电动车四类违法犯罪。

洪山乡辖区有21平方公里,现形队11人如果泛泛巡控,抓坏人犹如大海捞针。我们在重点区域蹲守防范,案发后快速反应。2017年10月,辖区城投瀚城小区,入室盗窃案多发,我带领3名辅警,凌晨1时隐藏在小区草丛中,凌晨3时许见一人在楼外墙攀爬,将其抓获并带破8起入室盗窃案。

从2017年3月组建至年底,现形队共抓获86名盗抢骗嫌疑人,派出所破案率达100%。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的快反打击再提速。

2017年12月,洪山区三个派出所设立快速反应队(简称快反队),洪山派出所以现形队为班底组建,并安排辅警进入接警台和视频组,打通接处警全链条,提高打击速度。

4月23日8时许,有名女孩报警称,凌晨4时在一男子的轿车内受辱。虽然距案发已4个小时,我们快反队紧急行动,调看案发地小何村村口的监控排查车牌,并得到武汉交管车控网支持,发现该车多次变造车牌。我们驾车从洪山一路追至汉口、花山、江夏,至下午3时许,在追赶200多公里后,嫌疑车辆被控制。经查,嫌疑人是一名医疗器械推销商,并不知道正被民警追击,当天穿梭于各医院之间,害怕交通违章被拍才不时变换车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对我们快反队来说,就是将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办,追抓犯罪嫌疑人全速出击,破案时间快些再快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黄赤橙 刘桑萍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