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枝江市丹阳小学校长何庆华:“市管校聘”激活教师队伍一潭水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枝江市丹阳小学校长何庆华:“市管校聘”激活教师队伍一潭水

发布时间:2018-08-16 09:04:1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张黎磊

《礼记》载: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之本也。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一生遇到一个好老师,这是一个人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一些好老师,这是这个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拥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这是这个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未来依托。一个学校最重要的支撑力量是教师,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没有好的教师队伍就办不好一个学校。

2017年秋,枝江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中小学教师“市管校聘”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当年55岁的何庆华通过竞聘,成为枝江市丹阳小学校长。如何在改革中凝聚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回顾“市管校聘”的改革历程,何庆华的感悟是,改革激活了教育、学校这潭水,教育主管部门真正拥有了用人自主权,从而能科学合理调配县域内教师资源;教师从被动接受工作安排变为主动争取工作岗位,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

发展理念正确了,教育改革焕发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座谈时曾指出,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

我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30多年,在教学和管理岗位都有锻炼。丹阳小学是2014年新建的学校,位于城乡接合部,有学生1900多名。以前,教师人数一直不足,制约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而且,众所周知,在一个单位工作时间长了,教师难免会产生惰性或职业倦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好的经验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2017年,枝江市开展“市管校聘”改革,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校长和教师通过公开竞聘上岗,以缓解教师结构不优、资源不均和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从高中到小学,从管理层到教师层,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聘上岗交流。我竞聘成为丹阳小学校长,随后在学校内成立专班,制定详细的教职工竞聘上岗实施方案。

当年9月,学校聘任了28名参与跨校竞聘的教师。在新教师见面会上,很多老师对新的工作环境、工作前景充满期待,纷纷表示:要努力锻炼自己,用行动和实绩向学校证明自己的能力,证明学校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后来的工作中,确实也印证了这一点。尤其是从高中、初中等教学岗位上竞聘过来的十几名教师,他们抓住一切机会不断学习。小学和中学面对的学生对象不同,教法也不一样,这些教师利用空堂时间到同年级优秀教师那里听课,请教教学方法、作业布置、辅导学困生方法等等。为了在“新教师亮相课”中展示风采,他们有的请有经验的老师到自己课堂听课,进行指导;有的和同组同学科的教师一起研课、议课、磨课,反复修改教案,直到满意为止。不到一个月,这些老师就迅速融入到丹阳小学这个大集体中,他们积极上进、勤奋刻苦的工作、学习劲头不仅让以前的领导、同事刮目相看,更带动了一批现在的同事们,激发了他们的干劲。

好的管理方式催生了教育正能量,有效解决了教师职业倦怠问题,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增添了一股新的活力,催生了新的进步和发展。在2018年春学期期末统考中,学校三年级至六年级大部分学科的综合Y值名列全市前茅,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提升。

教师力量提升了,素质教育有效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说,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基础教育要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

自建校以来,丹阳小学就存在体育、艺术教师配备不足,缺乏专业特长教师的短板。在“市管校聘”改革中,学校跨校、跨镇聘任了一些体育、艺术学科教师,不仅充实了教师队伍,增强了学科教学专业性、集中性,更为学校打造精品社团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素质教育以人为根本目的,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终极目标,“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丹阳小学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素质教育为方向,补齐短板,全面发展。

目前,体育、艺术课上课质量大幅提升。音乐课再没有放一首歌听到底的现象;美术课再不会出现让学生自己照着书上画的现象;体育课更不会有让学生自由玩耍的现象。

如今,音乐课上,学生或欣赏乐曲或打着节拍或吹着竖笛;美术课上,老师指导学生写生、素描、制作工艺品;体育课上,足球、篮球、武术操的训练热火朝天。那些曾被视为“弱小”学科,如今在我校,课堂教学精彩程度不亚于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甚至更精彩。

多彩的课堂教学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全面培养提升了学生特长和素质。学校近300名学生在第十六届科技节中获奖;60多名学生在宜昌市五运会中获奖;200多名学生在湖北省“天地杯”作文大赛、宜昌市“天天向上”征文大赛中获奖,近100名学生在省、宜昌、枝江书画比赛中获奖。

文艺节目代表教育系统参加枝江市春晚节目演出。今年,学校创作的情景剧《半条棉被》获得宜昌市一等奖,并获得省故事大赛初赛资格。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充沛、优秀的专业教师团队力量分不开,更与“市管校聘”体制改革带来的学科均衡发展机遇分不开。

制度创新落实了,管理水平全面提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进入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丹阳小学在改革中,经过教师自愿申请、参与竞聘演讲、领导小组综合考核等程序,10多名优秀年轻教师加入到了学校中层领导队伍,学校领导班子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在具体实施竞聘上岗过程中,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经受了历练、提升了能力,为后期学校各项工作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

同时,经过此次改革,整个学校教师队伍的规则意识进一步加强,政治纪律、人事纪律、工作纪律作为系列改革环节的行为准绳深入人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和公平优质的教育改革发展态势。目前,学校共有教职工107人,每三年进行一次考核,轮岗率要求在30%左右,职责明确,能上能下,绩效管理向一线倾斜。老师们有压力,也有动力,学校通过“当一个幸福的班主任”等活动,帮他们纾解压力。

经过这次改革,我有了更深的体悟:这项制度改革创新,是对现行教师人事管理制度的重大变革。只要我们做好顶层设计及配套措施,及时化解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就能将改革落到实处,真正激发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对教师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管理以及教育均衡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推动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