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GDP首次进位全国第七 湖北经济在第一方阵持续赶超
发布时间:2017-06-26 06:47:15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日落时分,动车组列车安全通过宜万铁路野三河大桥 记者李辉宋枕涛魏铼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凌墨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追梦者的步伐,对湖北来说更是如此。2011年,湖北GDP跻身全国前十,时隔20年后重返第一方阵。回望刚刚过去的5年,梦想的征程更是一路繁花——

2012年,湖北GDP突破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九位;2015年,湖北GDP逼近3万亿元,挺进全国第八,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2016年,湖北GDP跨越3万亿元,第一次跻身全国第七。

五年间,湖北坚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全国第一方阵中持续赶超,以湖北之进贡献全国之稳。

创新激活梦想,这是锐意改革、致力创新的五年——

“放管服”改革力度前所未有,湖北省行政审批事项砍到全国最少,市场主体数量跃居全国第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钢铁煤炭行业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一年降低企业综合成本800亿元;《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条例》、《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等相继实施,为增强改革发展动力和创新创业活力提供法制保障;雷军、马云、马化腾,互联网巨头相继到访湖北,甚至走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讲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正让湖北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新路子。

协调助力梦想,这是多极带动、区域共赢的五年——

省内,“一主两副多极”发展战略着眼长远:“一主”龙头高昂,2014年,武汉跨入万亿元俱乐部,在副省级城市居第三位;“两副”支撑发力,2016年,襄阳、宜昌经济总量均超越3500亿元;“多极”你追我赶,过千亿元的市由4个增加到9个。

省际,湖北积极主动与周边省份合作:“长江中游城市群”上升至国家战略,与河南、陕西合作的汉江生态经济带写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与重庆联合打造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与河南、安徽合力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武陵山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则开创了我国由两省联合批复地方性发展规划之先河。

开放延伸梦想,这是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五年——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湖北踏上开放新征程,截至6月1日,挂牌满两个月,新增企业2896家,自贸区金字招牌效应初显。2016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100亿美元,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达到257家,居中部首位。

共享托起梦想,这是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的五年——

全省人均GDP从2012年的38572元,提高到2016年的55196元;百姓收入持续跑赢GDP,农民人均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五年间,民生支出占一般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前不久,一名毕业30年的武大男生在微博上深情写下这句话,配图是自己在武大老图书馆前的照片。他是雷军,今年被聘为武汉首批“招才顾问”。

湖北,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像雷军一样的圆梦者。

回望来路,不断提升的经济数字背后,是科学发展的智慧。

放眼前路,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五年,正大步走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