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畅谈“绿满荆楚”:守护生态 水光山色与人亲
发布时间:2017-06-29 07:08:2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27日,部分访谈嘉宾来到湖北日报全媒体演播室接受采访。左一为主持人杨康,左二起分别为刘新池、吕文艳、王远鹤、王清华。(记者 柯皓 摄)

图为神农架大九湖湿地。(资料图片 记者 梅涛 摄)

图为夜幕中的东湖绿道流光溢彩。(资料图片 记者 梅涛 摄)

图为岸线整治后的武汉长江二桥至二七长江大桥沿线江滩。(资料图片 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讯 

直播嘉宾

吕文艳代表:省环保厅厅长

刘新池代表:省林业厅厅长

王远鹤代表:咸宁市市长

王清华代表:武汉市江夏区委书记

大会访谈

石玉华代表:通山县委书记

郑德安代表:老河口市委书记

姚辉代表: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研院副院长

武凤霞代表:十堰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

湖北,千湖之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湖北“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美丽家园。

如何深入推进生态建设,使我们的家园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湖北日报、湖北日报客户端、湖北日报网、湖北日报官微邀请部分党代表进行了全媒体采访。

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路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主持人: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最长的省份。党代会报告提出“狠抓长江生态保护,实施长江生态环境重大修复工程”,如何认识其重大意义?

吕文艳:这充分体现了湖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坚定不移的落实。湖北拥有长江岸线1061公里,加强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通过严格保护制度,严把准入关口,严控排放总量,严肃责任追究,强化流域治理,力促水质改善,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永续利用。

王远鹤:报告把长江生态大保护提到新高度,体现了湖北坚定不移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路、筑牢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底色的责任担当。

咸宁拥有长江岸线130多公里,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我们将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用好绿色资源“富矿”,全力以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强化长江水资源环境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把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二是加强产业转型,实现生态保护新跨越;三是加强生态修复,推进八大重点工程建设;四是完善管理机制,推进环保体制改革。

主动担当生态建设“国家队”重任

在四大山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主持人: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在环梁子湖区域建立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支持在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深化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湖北如何抓好落实,勇当生态建设的“国家队”?

王清华:武汉市江夏区占梁子湖水域面积三分之二。“支持在环梁子湖区域建立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写进党代会报告,令人振奋。做好示范区创建工作,应当努力实现“五个联动”:一是省市区街村五级联动。五级是一个责任链条,任何一个链条出了问题,整个责任链条就会掉链子;二是环梁子湖地区的武汉、鄂州、咸宁、黄石四市联动;三是湖岛岸三个区域的联动,统筹整个梁子湖流域3000余平方公里的湖岛岸流域系统;四是政府、社会、专家三方联动,各方面齐抓共管;五是行政、法律、经济三种手段的联动。加强人大立法,促进梁子湖保护和治理。在经济手段上,加大生态补偿力度。

石玉华:报告提出“支持在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通山县地处幕阜山区,看到报告后备受鼓舞。落实这一重大决策部署,要遵循“一个原则”,即开发与保护并重;坚持“两轮驱动”,围绕试验区创建,一手抓规划引领,一手抓制度建设;守牢“三条红线”,在生态工程建设、环境问题整治、自然资源开发等方面从严把关,夯实基础。

姚辉:“深化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被写进党代会报告,必将极大地推动神农架生态保护。深化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应该紧紧围绕“权责划分更加明晰、功能区域深度优化、稀缺资源科学保护、资源管理更加高效、保护成果纵深延展、社区发展持续和谐”六大改革目标,坚持分级分区、扁平管理,早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繁荣

“绿满荆楚”没有休止符

主持人: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我省三年绿满荆楚行动,成就斐然。下一步如何加强林业生态建设?

刘新池:绿色是生态文明的底色。2013年以来,我省统筹推进荒山造林、乡村绿化、生态景观林带等七大工程,同步实施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共完成人工造林1470.2万亩,封山育林492.4万亩,中幼林抚育2455万亩,绿满荆楚行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1.2%,提高了2.8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达3.65亿立方米,增加了0.52亿立方米。

我们将从四个方面继续护绿增绿。一是推进国土绿化,不断优化生态格局,让群众身边增绿,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湖北;二是加强资源管理,坚守生态红线,把绿满荆楚的成果管理好;三是推进绿色产业,实现绿色繁荣,助推精准扶贫;四是深化林业改革,完善林业治理体系。

郑德安:老河口坚持多途径增绿、多元化覆绿、多模式添绿、多层次铺绿,4年实现人工造林3.65万亩,道路绿化732公里。发展“绿色银行”,必须坚持创新体制机制,释放绿色发展活力。通过资源产业化夯实绿色资本,多元化投入做大绿色资产,创新管养模式保障绿化健康发展。我们将继续推进绿色廊道、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打造生态绿色城市。

守好守牢“三大红线”

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

主持人: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生态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和河(湖)长制。如何解读这“三大红线”?

吕文艳:构建“三大红线”,是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三大红线”,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湖北实际抓落实的具体实践。

生态功能保障基线,是最重要、最基本的生态空间,包括禁止开发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对维护自然生态系统服务、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具有关键作用,为人居安全提供生态保障,为协调区域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环境质量安全底线,是维护人类生存的基本环境质量需求的安全线,包括环境质量达标红线、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红线和环境风险管理红线。要求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等均符合国家标准,保障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粮食、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

自然资源利用上线,是促进资源能源的节约,保障能源、土地、水等资源安全利用和高效利用不应突破的最高限值。既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需求,同时也要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我们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和维护生态功能为主线,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的要求,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石玉华:“三大红线”是对环境保护的硬性要求,是制度力量守护“绿水青山”的创新举措,是基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三大红线”一定要守好、守牢,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武凤霞:守好三大红线,关键是落实责任。报告中提出,推进“治污水、净湖水、保江水、促节水”工程,消除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水体黑臭现象,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如何落实?一要制定出台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和考核办法,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二要制定《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及中远期目标,划定水污染防治工作路线图,形成奖优罚劣的长效工作机制。

生态省建设全面推进

2014年,湖北启动创建全国“生态省”试点。近年来,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生态县、4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和22个国家级生态村,创建8个省级生态县、304个省级生态乡镇和2922个省级生态村。

十堰、鄂州市梁子湖区、武汉市蔡甸区纳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全省建成各级自然保护区79个,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5.73%。

文稿:记者 杨宏斌 王馨 翟兴波 陈鹏

主持:杨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