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原弘:让学生感受科学之美
发布时间:2017-06-29 07:48:10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文:原弘在上化学课。

记者 杨康

“我希望学生上课时不仅掌握知识点,还能感受到科学的美感。”昨日,省党代表、华中师大化学学院教授原弘对记者如是说。

2008年,原弘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毕业回国,选择到高校教书,他说:“当老师是我一直的梦想。”

上讲台前,他总花大量时间准备课件,“《物理化学》是基础课,如果偷懒,网上有现成课件下载,但我都一个字一个字自己做。”原弘制作一张PPT要花1小时,一节课10张PPT,要花2天时间,“不仅要精心谋篇布局、编辑公式,素材呈现也要考虑学生的思维习惯。”

课件做好后,原弘请几个已上过该课的高年级学生“试听”,提意见,全程录像,回家反复观看、修正。“上课录像的习惯我保持多年,刚开始手不知道往哪放,一会儿摸脸、一会儿扯衣服,跟学生互动也掌控不好节奏,常常冷场,现在强多了。”原弘说。

实验课上,原弘注重学生的主动性和操作、设计能力,让学生体会到实验的魅力。

原弘有个特殊的笔记本,记录着他每次讲课的心得。除了“自省”,原弘还时常听其他老师的讲课,虚心学习,取长补短。

经过近乎苛刻的锤炼、打磨,原弘的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得到学生广泛喜爱,也受到同行赞许,先后在2010年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2012年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青年教学能手等称号,多次荣获学校优秀党员、师德先进个人、教书育人奖、“未来教育家计划”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