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蔡召成:山村脱贫“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7-06-29 07:48:4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蔡召成说,今后要带着贫困户一起干,让乡亲们都富起来。

记者 陶忠辉 通讯员 向能来

“产业扶贫,离不开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27日,省党代表、阳新蔡贤村党支部书记蔡召成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切实加大农村“领头雁”培育工程。

蔡贤村地处幕阜山北麓两道山梁间的一处坪谷,是有名的库区、穷区。“什么产业能脱贫?”2005年,蔡召成当选为村支书,菜牛养殖、网箱养鱼、香芋种植……各种尝试效果都不理想。怎么办?2008年他带几名村民去浙江湖州、桐乡考察,找准了特色项目——养蚕。

他先和村里7名党员每人腾出自家3亩地,试种桑树养蚕,“先干给大伙看。”

第一年每家就获利5000元。群众看到有钱赚,开始跟着干。2009年12月,蔡贤村桑蚕产业合作社挂牌成立,桑苗由合作社提供,蚕茧由合作社以保底价收购,20多家农户要求参加。2011年,合作社筹资100多万元办起蚕茧加工厂,将蚕茧加工成丝,再制成蚕丝被和蚕砂枕,被抢购一空。当年村民们每股分得75元红利,合作社的牌子一下子打响了。蔡召成趁热打铁,扩大种植面积,合作社成员达118户,种植桑树3000亩,成了阳新桑蚕第一村。“精准扶贫要求不落一人,要带着贫困户干!”蔡召成说。

60岁的冯美老人,老伴中风,家中没劳力,村里把她作为重点扶持对象,提供技术,带她养蚕。现在冯美种了3亩桑树,加上合作社分成,一年可赚3万多元。贫困户蔡乾礼中风,不懂技术。党员蔡克龙每周一次上门指导,帮他解决养蚕消毒、防病等各种困难。

去年,蔡贤村养蚕总收入200万元,户均年纯收入6000元左右,12个贫困户已脱贫致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