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精读党代会报告:“新”字打底,深耕希望的田野
发布时间:2017-07-24 07:25:2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20日,襄阳市樊城区太平店镇农民采挖嫩莲藕,错峰上市。近年来,樊城区为促进农民增收,及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动农民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莲藕。 (记者 刘曙松 视界网 卫星宇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琼瑶

省党代会报告中,一条条紧扣“农”字的描述,鼓舞人心。“未来湖北将加快实现农业强省步伐。”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说,我们将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品质,把更多的“荆楚味”端上市民餐桌。

科技创新激活农业发展新动能

过去,人们种红薯,收获其根,其叶弃之或作饲料。在枝江,甘薯“变身”时尚蔬菜,收获物为薯叶,人称“苕尖子”。

目前,枝江“苕尖子”种植面积超过4000亩,年产值有望突破8000万元。

一片薯叶的华丽变身,源自科技给力。2010年,省农科院杨新笋等专家培育出甘薯新品种“鄂菜薯1号”,让红薯叶成为舌尖上的一道美食。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住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培育两个关键。当前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57.2%,与发达国家、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如何让农业科技创新激活农业发展潜能?

省农科院院长焦春海认为,完善科技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一方面要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促进资源的开放和共享,降低创新、创业的成本与风险,提升研究开发效率。另一方面,要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引导和鼓励企业与农业科研单位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农业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提高可转化的成果数量和质量。“十三五”期间,全省将重点围绕粮食提质增效、畜禽水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实施重大农业科技项目100项以上。“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研读省党代会报告,肖伏清欣喜之余倍感责任担当。未来五年,全省将每年遴选主推一批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着力解决冬春青饲作物开发、稻田综合种养、农机与农艺融合等重大产业技术难题,推动传统农业向高端、精致、高效转变。

两区建设擦亮“湖北粮、荆楚味”品牌

这个盛夏,最惬意的事是约上知己好友,剥几盘小龙虾。

一只昔日“稻田害虫”,摇身一变,成为农业、工业、服务业的三栖“明星”,催生出6家亿元企业、数十个产值千万元的企业、解决当地上十万人就业。这就是一只小龙虾在潜江书写的传奇。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创建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着力培育“湖北粮、荆楚味”等地域品牌。

湖北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一只虾、一壶油、一只鸡、一片茶等“荆楚味”纷纷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两区’建设,契合湖北发展实际,符合现代农业阶段性特征。”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主任钱远坤说。

钱远坤认为,要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合理规划,千方百计引进和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用市场的力量推动和支撑“两区”建设。

省农业厅计财处处长曾德云一直参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他表示:“无论是优势区,还是核心区,都有利于在更高标准上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推动产业链、价值链重构和功能升级,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引领新消费。”

监利县是全国水稻生产大县。该县黄歇口镇“女粮王”毕利霞细读省党代会报告后感触良多:“湖北粮”是全国的一块响亮品牌,“监利粮”又是湖北的一块品牌。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我们更要创新经营模式,加快调结构增效益,让监利成为全省现代农业排头兵。

农村改革找准“痛点”破藩篱

农村要素缺乏自由流动,这是城乡发展不协调的症结之一。

找准“痛点”,改革便有了方向。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供销社改革,全面完成国有农场、林场改革。

当前,新一轮的农村改革进入深水区。省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张清林认为,产权制度和“三权分置”改革,抓住了农村发展中的要害。拉动农民增收的“四驾马车”中,财产性收入仍占比较小,但空间巨大,完善土地根本制度、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探索集体资产有效实现形式,将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作为全国29个试点县之一,2015年京山县率先启动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去年该县城畈村举行首次股东分红大会,1815名村民共同分享460万元股份红利。京山县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李敬东说,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也是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度创新,唤醒土地、房屋、山林等“沉睡”资源,让资产变资本,村民成股东,人人享有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权、收益权及有偿退出等权利。

省农垦局局长朱汉桥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份省党代会报告,他在“全面完成国有农场改革”这句话下面画了一条厚重的线。“将国有农场改革纳入全省改革统筹安排,农垦人深受鼓舞,也感到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朱汉桥表示,要结合省委、省政府将出台的全省农垦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在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建设农垦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上奋发有为,开花结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