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实业不忘初心 政协提案潘刚关注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2017-03-02 22:43:3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齐业)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在3月2日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思考着“振兴实体经济已到紧要关头,应对挑战的突破口在哪里?”“政府、企业’两只手’都要发力,中国的乔布斯在哪里?”两个问题,带着提案而来。

  历时半年潜心调研 两份提案源于实践

  距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进入倒计时,先于人大代表抵京的政协委员们已经准备好各种提案,潘刚委员也不例外。

  “大家对提案内容的关注,其实反映的是对国家利益、公众利益的关注。”他表示,提案的内容、建议,都应该从民众中来、从实践中来,从调研中来,“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其实只是一个传递民意的‘思考者’兼‘快递员’而已。”

  据了解,为了确保提案质量,早在去年他已经开始着手调研准备。在此期间,基于企业的实践、大量的一线调研数据和对国家相关战略的思考,他先后调整了几次提案方向,又对内容的侧重点和建议部分进行多次修改,直到近日才完全定稿。

  对于提案的精益求精,这与他坚持的“伊利即品质”信条密切相关。历年以来,他精心准备的每一份提案,都能映照出严谨治企的侧影。

  相关报道显示,伊利在用世界最高安全标准做产品,以100%用心、100%安全、100%健康为指标。一包牛奶从原料到成品,质检项目多达1000多项,不仅在国家标准线之上提升了50%的标准制定了企业标准线,更在企业标准线之上又提升了20%的标准制定了内部控制线,其中很多标准甚至远远高于欧美国家。

  这与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度契合,也是实业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年,潘刚委员精益求精准备的提案都赢得了社会高度关注,更有很多专家为此点赞。以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两份提案为例,提案的主题分别关于新型农业普惠金融和农村儿童安全教育,对问题的思考和洞察均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那么,坚守“品质提案”理念的他今年将会重点关注哪些领域呢?

  聚焦实业不忘初心 “潘刚之问”直击创新与品质

  据悉,潘刚委员今年提交了两份提案,分别聚焦“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表示,这些提案反映的都是实体经济从业群体的真切心声,也是行业龙头企业在改革攻坚和产业扶贫实践中的思考。

  在他看来,振兴实体经济已经走到紧要关头,但当前仍面临三大挑战:研发投入水平低,创新能力不足甚至缺失;非税负担沉重,融资成本走高,综合成本持续上升;投机资本冲击实业缺乏法制保障。

  “实业界整体创新驱动乏力,在国际化竞争背景下,这是非常巨大的挑战。”他在提案中建言:在现阶段,建议由政府主导、联合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民间资本,在全国各地共同设立产业创新研发中心,推进实体企业创新战略,联合突破具有行业共性的关键性技术,以带动、引领实体经济整体性的提质增效。

  中央多次强调,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而振兴实体经济,一定离不开实业企业家这个群体,即便面对资本浪潮“脱实向虚”的冲击和诱惑,仍然愿意选择中流砥柱、坚守到底。李克强总理在批示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时也指出,要着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企业家精神不仅涵盖创新精神,更需要对品质的不懈追求。”潘刚委员认为,中国新一代实业家群体要有勇气直面现实,不回避“痛点”和“短板”;既有创新精神,又追求卓越品质,就像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一样。正如他提出的“中国的乔布斯在哪里?”这个问题一样,全社会都需要思考,为什么目前中国还没有大量涌现出兼具创新精神和追求品质的实业企业家?

  在即将到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潘刚委员希望与其他委员共同深入探讨这个话题,也期待社会各界都能为此建言献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