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湖北机遇
发布时间:2017-03-06 08:00: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共鸣 共识 共振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湖北机遇

昨日,湖北团胡胜云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全媒体记者 张朋 摄)

 

湖北日报讯 图为: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会君 李婷 江卉

昨日的北京吸引世界目光。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堂内,掌声四起。报告引发广泛共鸣,凝聚各界共识,传递振兴强音。

报告中蕴藏着哪些湖北机遇?荆楚儿女如何奋发作为?代表委员热烈讨论。

为“更好的结果”贡献力量

6.5%!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代表在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个数据下画上了着重号。

今年全国经济发展目标,相比往年,有所下调。“要丢掉原有的速度情结,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李乐成说,但这不等于不要速度。湖北今年GDP增长目标是8%左右,也是以湖北行动落实报告中所说的“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报告既是动员令,也是“施工图”。

李乐成分析,报告中蕴藏诸多湖北机遇,如生态长江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民生政策安排等等,“湖北应抢抓政策利好叠加期机遇,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代表说,荆门的发展速度要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我们的目标是力争9%。”他信心满满:“荆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大项目,实现这一目标大有希望。”

落实规划要项目化具体化

长江流域,中国经济新增长带。

报告中,多处提到“长江”。如: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三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好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新举措。“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就是我们的行动重点。”别必雄说,目前,荆门已经建成汉江港,实现汉江长江水上运输无缝对接。下一步,还将在钟祥建内陆港,建临港经济区,为提升产业竞争力加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规划如何落实,最终体现在项目上,项目还要阶段化、具体化。”李乐成说,湖北“补短板”任务重,有关补短板的20个重大工程正在酝酿。稳扎稳打,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挺起湖北脊梁。“黄金水道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轴。”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代表说,只有把黄金水道建设好、把底盘打牢,才能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将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港口水铁联运发展,发展绿色航运,建设绿色港口,使生态保护和建设发展有机统一。

湖北自贸区要争创一流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蒋惠园一直关注自贸区建设。拿到报告,她很快找到有关内容:要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着实高兴。”蒋惠园感叹:“去年,我们25位住鄂委员联名呼吁,设立湖北内陆自贸区。提案提交刚一年,湖北自贸区就已进入建设阶段。”

2016年8月,湖北自贸区获批。目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拟于近日挂牌。

蒋惠园呼吁,要借自贸区建设的东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建设一流自贸区。重点突出沿江开放和创新驱动两大特色,努力建立创新驱动型沿江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垒筑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

点赞丰厚的民生大礼包

“三个数字、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走出会场,民建湖北省宜昌市驻会副主委张琼代表对报告已稔熟于心: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

报告还提出,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坚定不移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贫困地区的福音。张琼说,要注重实实在在的效果,加强监督,真正做到“精准”。

“报告提出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有现实针对性,要警惕脱贫急躁症。”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代表表示,要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因地因人因情况精准施策,防止出现各种违背客观规律、不符合实际的形式主义,更不能为了赶进度而假脱贫。

不仅是脱贫攻坚。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丰厚的民生大礼包令人兴奋。“太多了,记不过来,我都写在了手心。”英山县百丈河村党支书王金初代表摊开手心,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比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省去了老百姓好多麻烦。”

“改革进入深水区,都是硬骨头。取消药品加成等写进了报告,体现了政府为了人民利益敢于动真碰硬。”全国政协常委赵晓勇说。

赵晓勇认为,遏制虚高药价,还需综合施策。他建议,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按照“放管服”的要求,采取激励医院自主招标采购降低药价、门诊处方可双向选择医院或药店购药平抑药价等促进与倒逼机制,切实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