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全国两会]“再战”全国两会 媒体有啥新玩法?
发布时间:2017-03-06 17:34: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杨兼)2017年全国"两会时间"全面开启,而今年的两会报道,各路媒体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各类报道"神器"纷纷登场,推出了多种多样的两会"新闻大餐",网友在关注两会热点的同时,媒体的这些"新花样"也成了特别关注点。

  媒体报道"神器"大比拼

  人民日报官微@人民日报开通了#2017两会#的微话题,并嵌入#人民直播#,紧跟会议的每一个进程。3月5日上午8点59分,#人民直播#同步直播了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的全过程,数据显示,该直播获得网友29693次点赞和3000余次转发。而在50分钟前,人民网和@人民日报同步直播了当天"部长通道"上的部长答记者问。

  从传播形式上看,3月2日至5日期间,人民网、@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形成矩阵共同发力,几乎每一个值得关注的片段都能从直播、视频、图文三个方面多维度呈现。

1.png

  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三管齐下"(图片源: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新华社-新华网同样选择了直播这种最直观最快捷的方式。针对3月5日的两会重磅--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采取了"无人机航拍实景+动画"短视频的形式呈现,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数据和内容更加鲜活,形成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2.jpg

  新华社的"神器":无人机航拍实景+动画(图片源:新华社)

  光明网则凭借一款"黑科技"在两会上"火了一把"。如果说"多信道直播云台"可能让人摸不着头脑,但若提到记者的"钢铁侠""千手观音"无疑更为贴切,这款云集了视频、全景、VR等内容的同步直播与录制功能于一体的全媒体报道单兵设备,让网友惊叹称"没想到率先装上工作外部智能设备的职业竟然是记者"。
3.png

  光明网的"多信道直播云台"号称"钢铁侠",又被网友戏称"千手观音"

  此前出现过的一些玩儿法今年也有新招:去年VR(虚拟现实)概念大火,除了光明网,法制网也选择尝试了VR报道,同时使用了VR头盔"武装"记者。而2016年和2015年的"手机+自拍杆"更是出现了"升级版"。
4.png

  法制网的VR头盔看起来比光明网要轻一些(图片源:视觉中国)
5.png

  "升级版"手机+自拍杆提供了多种传播方式(图片源:东方IC)

  特别内容引热议


  特别的二维码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监测发现,今年两会信息播报还出现了特殊的端口:3月6日早7点,《中国青年报》报道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首页右上角,首次出现了一个二维码,扫码后能看到一个时长为2分50秒的动画视频和一张图表,用32组数据来说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视频的最后,出现了"国务院客户端"的字样。而该二维码,则是新京报"动新闻工作室"受国务院办公厅委托,与中国日报网负责国务院客户端内容运营维护工作的团队共同制作的。

  这条新闻立刻成为了网友热搜的议题,累积关注过万,且来源于"两微"的关注占据了总关注度的72%。

  特别的微视频

  除了二维码,还有两篇特殊的视频引起了大量围观。人民网视频《人民代表习近平》3月2日早上7点48分推出后,立刻"盘踞"在了人民网一周热搜的榜首,而围绕着这则视频,产生了近6000篇媒体报道与评论,"被跳蚤咬""直接舀农民家的水就喝"被网友津津乐道。

  新华网的微纪录片《共商国是》也不甘示弱,3月3日7时19分推出后,当天即"攻占"人民网24小时热搜榜第二的位置。同天被热议的还有来自@人民日报的"英国小哥侃两会"视频,特别是视频中用上的电影抠图特效,让视频收获了超过6000的点赞量。
6.jpg

  "英国小哥"的汉语诗朗诵和电影抠图手法得了六千赞

  特别的朋友圈

  3月5日晚"总理给我发红包"微信群截图刷爆朋友圈,而这个传播爆款,实际上是人民日报推出的一款H5互动产品,而在中央领导"@"了所加入的网友并要求建言献策后,H5会自动为网友提出了"涨工资"的要求,参与的网友点击接受了总理发的"红包"以后,页面会跳转至2017两会提供的各项利好政策信息。新颖有趣的形式被网友疯狂转发,据统计,该H5在短短一夜之间转发量超过600万。

7.jpg

  "总理给我发红包"刷爆朋友圈

  未来或还有更炫的新玩法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自3月2日至6日,"全国两会"网络关注度超过22万,来自于"两微"的信息更是高达67%,远超过新闻的28%。

  结合今年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光明网、法制网、中国网等主流媒体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全媒体作为信息传播的方式,这意味着,2017年媒体融合的态势正进一步加强。再结合近年来花样迭出的传播工具--2014年谷歌眼镜登陆两会引发大量关注, 2015年自拍杆"走红"全国两会,2016年VR头盔、眼镜成为两会报道新"神器",再到2017年多信道云台引围观,这些新闻报道"黑科技"逐一登场的同时,两会的信息传播也从文字+图片升级到了图片+H5+视频+动画+虚拟现实+多平台直播的格局,呈现内容更有趣、更快捷、更夺人眼球。

  科技永不止步,2017年人工智能的概念走红,也许等到2018年的两会,新的"黑科技"会有更多颠覆性的新玩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