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3-08 07:22:0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郭文杰 向清顺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开放日活动在北京举行,吸引了50多家中外媒体、140多名记者前来采访。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王晓东等6位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年推进20个重大项目建设,补齐短板,握紧拳头,集中力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

  人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人活路

  湖北将采取哪些措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北深化改革的最大优势和挑战是什么?

  王晓东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湖北将在去年良好基础上,更深入、更扎实、更有力推进这项改革,重点是“四深化一加强”。深化“三去一降一补”,有力有序去产能,因城施策去库存,统筹发力去杠杆,更大力度降成本,聚焦重点补短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目标引领、产品质量、产能建设、产业融合和规模经营,确保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农村稳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深化实体经济发展,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生产要素“脱虚向实”;深化关键性改革,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和国企、财税、金融、价格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强过硬作风建设,充分激发广大干部、企业家和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为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湖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势突出,一是政治生态良好,全省上下思想统一、信心坚定,推进改革、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二是发展条件优越,工业基础、人才资源、物流条件、发展态势很好;三是工作基础扎实,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积累了经验,增添了底气。湖北深化这项改革也面临环境变化、结构矛盾、能力欠缺等挑战,还有一些体制机制障碍需要破除,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改革的能力有待提高。

  湖北从过去“围湖造田”到现在“退垸还湖”,其中有什么样的思考?未来将着重从哪些方面补短板?

  王晓东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俗话说得好,人不给水出路,水就不给人活路。从“围湖造田”到“退垸还湖”,是我们对长期生态透支的补偿,是还生态历史欠账,就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下一步,湖北将强有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易涝地区排涝能力提升、五大湖泊湖堤加固、14条入江重要支流治理和1321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强有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抓好长江大保护、退垸还湖工程和“绿满荆楚”行动等工作,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强有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健全完善生态资源管理体制和考核体制,着力建设美丽湖北,更好造福人民。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勇:

  武汉将打造“四中心一枢纽”

  去年底,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万勇表示,这意味着武汉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地位在提升、影响在扩大。

  万勇介绍,为了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武汉将打造“四中心一枢纽”:即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同时,武汉编制《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规划与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国家中心城市框架体系,到2030年,基本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

  产业方面,武汉将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优势领域,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和国家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等一批支撑性大平台、大项目。此外还将强化综合服务,努力打造全国教育服务中心、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中心。

  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

  今年实现总投资超1.4万亿元

  李乐成表示,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我省进一步加大了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初步统计开工重大项目690个,涉及到4000多亿投资,全年初步统计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将近7000个,今年实现总投资超过1万4千亿。这些项目,如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华星光电显示面板四期项目,武汉地铁12号线、6号线二期,还将争取今年启动的湖北国际货运枢纽项目。“这些项目都有个特点,就是都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李乐成说,我省已起草了湖北省精准发力补短板的三年重点工程实施方案,针对扶贫攻坚、农田水利、城市排涝、交通网络、生态环保等9个方面短板,初步谋划了20个方面的工程。“希望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李乐成介绍,3年内将累计投资600亿元,全面完成95万人的异地扶贫搬迁任务;累计投资400亿元左右建成2100余万亩高标准农田;累计投资800亿元左右新建改建一批等级公路、农村公路;同时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加强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的污染整治;投资150亿元左右基本解决乡镇污水、城乡垃圾的处理问题。此外还将加强基础教育薄弱环节的补强工程,提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镇的目标。“总之,我们三年补短板的工程就是要握紧拳头,集中力量,大干几年,实现突破性发展。”李乐成说。

  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

  建议加快高铁安全立法

  在昨日的湖北代表团开放日的代表发言中,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跟大家分享了近几年湖北铁路建设的“成绩单”:目前,湖北境内铁路营业里程达到4128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1033公里,占四分之一。全国超过24个省会及重点城市被纳入以武汉为中心的“半天生活圈”。

  汪亚平透露,今年,武汉铁路局举全局之力加快在建工程建设,确保完成投资213.48亿元,武九高铁大冶北至阳新段、天门至仙桃支线、潜江铁路支线3个项目年内投产,武杭高铁黄冈至黄梅段、合安九高铁湖北段2个项目开工建设。

  汪亚平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速铁路里程突破2.2万公里,由于高速铁路速度等级高、开行密度大,沿线安全环境面临挑战极大,在线路上设置障碍、在沿线烧荒等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威胁高铁安全。建议加快高铁安全立法或修订《铁路法》增加高铁安全部分内容,将高铁安全纳入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健全铁路与地方政府部门联防与综合治理机制,确保高铁安全稳定。

  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刘超:

  改革医疗卫生事业人事评价体系

  “过去10年,25-34岁的年轻医生比例从31.3%降至22.6%,我们有必要问一问,医生去哪了呢?”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刘超,提出了一名医药科技人员的疑问。

  刘超说,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说明,2005年至2015 年,中国培养了470万医学生,但医生总数只增加75万;这10年中60岁以上的医生比例从2.5%增加至11.6%,而25-34岁的年轻医生比例从31.3%降至22.6%。刘超指出,目前大部分医生的晋升都与发表论文和获取研究基金紧密挂钩,这不符合医生工作特点。大部分医学院校划归教育部门主管后,在管理方式上逐渐失去其医疗的特殊属性。

  针对以上问题,刘超建议,应尽快联合制定符合医疗卫生事业特点的人事评价体系,制定“差别化”的评价体系。对于不具备进行高端研究条件的医院,应在医生晋升和绩效考核上取消以论文、基金数量作为硬性指标,但要加强对临床医生的持续性、更新性再教育和周期性考核。而对于具备研究条件的医院,鼓励开展真正具有临床意义的研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