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会报道哪家强?观媒盘点九家媒体 湖北日报网上榜
发布时间:2017-03-24 09:44:0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陈浩洲 / 传媒大观察

全国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新闻报道和媒体比拼的舞台。昨日上午的总理记者会结束后,在随后进行十多天来奋战在新闻一线的媒体工作者们终于可以歇口气了。

两会结束后,传媒大观察率先披露各大媒体的两会成绩单。今天是这九家——

人民网:超长视频直播节目总浏览量突破一亿

两会前夕,人民网推出2分钟动画短剧《“剧透”2017年全国两会》,通过实景与虚景相结合的方式,模拟实现AR效果,以动画短剧来展现2017年两会的重大看点。该剧一经推出就受到网友广泛关注,不到一天新浪微博阅读量近5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点击量53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头条号推荐超200万次。

在继《“剧透”2017年全国两会》刷爆“朋友圈”后,人民网融媒体工作室还先后推出《小曦带你读报告》、《一镜到底“逆时间穿越”:两会这几年》、《当好代表三件宝学习调研和思考》等一系列好看有趣的视频新闻。

人民网在全网首家推出超长视频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每天不间断直播9小时,总时长达120小时,总浏览量突破一亿,居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首。

“配图只服人民网”已成为微博平台众口相传的一句名言。如今全国两会渐入高潮,各路媒体激战正酣,人民网法人微博@人民网也在大会报道的第三天就创下了阅读数破亿的好成绩,截至3月6日下午,就已达到1.4个亿。

南方报业:新媒体报道点击量超过2亿

今年全国两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9家媒体单位派出90多名一线采编人员赴京,发挥“1+X”采编联合协调机制优势,推进报、刊、网、端、微、屏各终端的融合报道,以良好的立体传播效果获得各界充分肯定。

截至3月13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农村报、南方杂志等报刊推出超过300个版面、100万字报道,南方网、南方+客户端及各媒体新媒体端口组成传播矩阵,全集团新媒体终端全国两会报道点击量超过2亿。

融合创新是今年南方报业全国两会报道的重大亮点。南方日报派出7名网红记者到京,开设“南方网红访谈室”,充分运用直播、视频、音频、动图、AR技术、H5等技术手段,生产一批融媒体报道精品。其中,南方网红赵杨工作室制作的脱口秀短视频节目《两会talks》4集全网播放量超过5000万。“南都两会报道”成为新浪微博原创热门话题,阅读量突破3000万;南方网品牌栏目《H5新媒体实验室》阅读量超过500万。

另外,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今年首次亮相全国两会,刊播相关报道累计800多条,推出100万+爆款产品9个,新媒体全网点击量累计过亿。

新华报业:全面落实“移动优先”战略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此次共派出40多人组成的全媒体报道团队赴北京采访,后方纸媒、网媒、端媒等全时段滚动推出,全面落实“移动优先”战略。

截至13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在新华日报推出“直通全国两会”专版,共刊发70个整版,扬子晚报、南京晨报等集团所属都市类报纸刊发100多个整版,中江网发布两会相关稿件2800余篇、图片380余幅、视频100余个,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和新华报业网两会专题分别发布稿件750余篇。

两会期间,交汇点新闻推出10份会动的新华日报,将报纸头版主图在交汇点上以视频方式呈现,并在报纸上以扫二维码的形式互动,频频获得点赞。截至12日24点,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和新华报业网两会专题各发布稿件750篇,交汇点访问量1800万,新华报业网访问量700万。

两会期间,交汇点推出H5作品19个,其中17个访问量超过10万,单个最高访问量突破121万。截至13日,中国江苏网共发布稿件2800余篇,原创图文、评论、视频稿件,中江网官方微博发布两会话题帖245,官方微信41条,总阅读量321万。

浙报集团:“最多跑一次”等成为全国性话题

自全国两会召开以来,浙报集团紧扣每日议题,及时做好各类会议程序报道,深度解读好政府工作报告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聚焦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参政议政风采,创新传播手段,多渠道多形式融合传播,借两会平台唱响浙江好声音。“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特色小镇”等成为全国性话题。

截至3月12日,两会期间,浙江日报平均每日推出8个版以上两会专版,共推出70多个版面,原创报道200余篇,转载新华社及央媒报道70余篇。钱江晚报共推出近40个两会专版、50余篇报道,移动端发布55篇两会报道。

浙江在线共发布近1000篇两会稿件,总点击量800多万。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发布1559篇两会相关报道,总点击量达38717576。其中,发布172篇视频报道,56篇报道点击量超10W+。移动端稿件总点击量超5200万。

湖北日报:总编辑上阵制作8期视频节目

观媒君了解到,两会期间,湖北日报记者通过斗鱼直播报道会议盛况和履职行动,10多场网络直播引来约600万网友围观点赞。仅人大会议开幕当天,两路全媒体记者近3个小时的直播就吸引网友近180万人。

湖北日报社总编辑助理、湖北日报网总编辑张先国从幕后走到台前,原本在武汉把关的他,把工作室搬到了北京驻地,亲自上阵制作了8期视频节目,通过专题视频、拆条发布、微信分享、动漫转换等多种形式在网、端、微立体传播,节目平均点击量近10万次。

为了让网友更轻松地关注两会,湖北日报还用上了湖北大鼓。3月12日,一段《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湖北大鼓在网上首发。湖北大鼓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曲艺形式,在湖北地区流传甚广,湖北日报专门找到了省级非遗传承人付群刚,紧扣两会热点,推出了这个作品。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湖北日报所属的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原创稿件1300多篇,综合浏览量1.12亿。

大河网:别开生面的直播形式受热赞

两会前夕,大河网眼遇客户端和官方微信推出由大河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联合河南人大网、河南政府网携手开设“您来问、我来提,民意上网、大河顶你”互动话题帖,引起巨大反响,截至3月14日12时,该话题帖的浏览量突破185万,投票人数达13万人次。

3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联组会议”在北京河南大厦的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两会会客厅举行。桂豫五位农民代表对话国研中心专家,畅聊农村“供给侧”改革,大河网对这次访谈进行了直播,围观网友当天下午9时达到130多万,农民日报在头版也进行了报道。

大河网今年拓展直播形式,除邀请代表委员走进在北京河南大厦设立的直播中心,还在报业集团的大河网直播间进行直播访谈,邀请90后网友代表,就两会的热点话题,连线参会代表委员,进行在线互动。截至目前,大河网共进行此类直播形式超过15场,裁剪视频微访谈新闻超过50条。

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14日中午12时,大河网共发布两会稿件共计920篇。自采稿稿件115篇,其中文图稿68篇,视频47条;整合推荐河南报业全媒体稿件195余篇;转载中央媒体和地方其它两会稿件约610余篇。

南海网:两会报道总阅读量突破2820万人次

全国两会期间,南海网派出了由文字、摄影、视频、现场主持人等组成的全媒体两会报道组,依托新媒体平台矩阵,独家策划推出多个全国两会系列微策划,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漫画、微场景等多种全媒体形态,全景式、多层次、多角度报道展示两会盛况。

截至3月10日,南海网两会报道的总阅读量已突破2820多万人次,其中南海网2017两会大专题《逐梦春天》访问量233.8万,海南手机报推送两会新闻总阅读量约64.42万人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南海网还先后推出2017年全国两会报道系列微策划和原声音频微产品。特色栏目《小椰探会》以“动漫+实景”的模式传递“两会”热点,配合二次元形象,就两会话题中与海南相关,市民重点关心的问题进行简化解构附以简单评论,好评如潮,平均点击量超过13万次。

北方网:用丰富产品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

北方网提前策划精心筹备两会报道,于3月1日在首页套红挂栏推出《2017全国两会报道》融媒体专题报道,并同步在“前沿”客户端推出移动端专题。截至目前,该专题总访问量已达265万人次。为使天津好声音在全国更广的范围内传播,北方网还与中国网、东方网等20家重点新闻网站建立报道联盟,加强全国网媒间的内容转载合作。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三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成为两会上天津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北方网在专题开设了“展望京津冀”栏目,围绕协同发展下的5个方面重点内容,通过H5作品、RAP动新闻、航拍微视频等创新表达方式,全面展示了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的丰硕成果。其中,RAP动新闻以动感的节奏、和谐的音韵、丰富的画面、愉快的表达,在网络上广为传播。

2月24日,北方网、前沿客户端开通《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邀请广大网友提出建议。截至3月13日,共收到高质量的建议近百件。为使网友的建议能够直达全国两会,北方网、前沿客户端创新新闻产品,首次使用“多点位手机视频连线直播”的方式,打造具有较强“带入感”的报道新模式。

郑州融媒体联合舰队:“融”和“联”是最大亮点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在河南省和郑州市宣传部门的统筹安排下,来自省会郑州的《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中原网五大媒体,组成郑州融媒体联合舰队,在京设立“郑州融媒体全国两会新闻会客厅”,深度融合、全面创新。郑州融媒体联合舰队有两大亮点——“融”和“联”。

根据选题和策划情况,参与两会报道的党报、都市报、电台、电视台、网络和新媒体,统一以“郑州融媒体”的名义邀请代表委员做客新闻会客厅,采录前统一协商采访问题,分不同媒体、不同主持人提问,嘉宾统一做答,摄影、摄像统一录制。一次采访、多元生成、多渠道分发,实现了大融合的全媒体报道。

联合舰队“借船出海”,借助更大平台和强势渠道传播两会好声音。联合舰队联合新浪、网易、腾讯、凤凰、今日头条、北京时间等强势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联合推出两会视频直播节目,其中通过腾讯直播89场,最高观看率达到63万;网易客户端直播29场,总观看率突破1320万。

另外,郑州人民广播电台与中央电台等国家级媒体纵向融合发稿;中原网利用国内百家网站联盟的优势向国内知名网站推介传送稿件,郑州电视台联合天津、武汉等电视台组成国家中心城市电视台联盟……这些都是传播体制上的创新之举。

南海网独家策划回顾》》

今年全国两会南海网还做了这些事。依靠“两微一端一网一报”为主要平台,到目前为止,独家策划共推出3个全国两会系列微策划。让我们来看看↓↓↓

全国两会微系列1:《听,总理报告中的海南机遇》,提炼报告与海南最具关联的热点,回放总理原声,形式新颖,内容精致,引导性强,传播效果好,轻松理解报告中的海南机遇。

全国两会微系列二:《海南范例》,集中选取了“生态保护”、“多规合一”、“全域旅游”、“乐东精神”、“双创双修”、“海南速度”、“三沙建设”、“精准扶贫”八个方面,全景式、多领域展示了海南近5年来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就。

南海网全国两会微系列3:《海南精神》,从作风建设、反腐廉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见义勇为、舍己为人、拾金不昧、自强不息等8个方面展现了海南发展过程中的“海南精神”。

除微系列产品外,今年还引入了动漫,推出“小椰探会”节目,以“动漫+主播+实景”模式解读两会热点,共有《总理报告:海南人眼里的六大利好》,《来海南生孩子,到底有哪些好处?》,《海南全域旅游规划让“日月同辉满天星”更璀璨》,《海南拉紧绿色底线》四期节目,每期节目对热点问题进行简化解构附以简单评论,并配合了二次元形象进行了配合,让节目形式更加生动,给受众更强的代入感,给人印象更为深刻。

配合“小椰探会”节目,还推出一组微信卡通表情包《厉害了!我的大海南”波波椰表情包》,动感诙谐地展示海南的环岛高铁、天涯海角、文昌航天发射等代表海南形象和发展特色的动漫符号,广受网友传播热捧。

部分波波椰表情截图

你以为全国两会推出的产品到此就结束了,为你们打造的“满汉全席”怎么能缺少音频和VR 呢?此次南海网还特别推出了《FM声动海南》和《720°视听海南》特别策划,全景立体展示海南的“里子”和“面子”,让用户在获得炫酷的视觉享受的同 时,感受到海南满满正能量的震撼。

到目前为止,共推出了《吉明江:抓产业、做旅游 让少数民族同胞可持续性脱贫》、《张磊谈洋浦经济开发区环保:加大排放技改和监管》、《钟春燕:希望专利申请数量达到50个 可适当减免专利维持费用》三个声动海南系列音频。

而3月15日推出的VR《720°视听海南》将给你带来一次视觉之旅,让你随时查看全国两会的“海南声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