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黄石工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12-08 13:32: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陶忠辉 雷巍巍

11月一头一尾,黄石两个“国字号”盛会熠熠生辉。

该月1日至5日,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招徕游客11万人,吸引投资100多亿元;27日至29日,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277.1亿元。

年终岁末,脚步不歇。黄石笃定“工业跑道”不偏向,深踩油门,全力冲刺。

高端布局 精准发力

工业强市赶超发展,黄石瞄准目标,持续发力。

大员上阵,靠前指挥。黄石市成立工业强市赶超发展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指挥长和指挥长。

拿出真心实意,拿出真金白银。建立“1+N”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模式,每个重点产业设立不低于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出台“引才黄金十条”,每年斥资1000万元引进人才;出台“金八条”,全面降低企业成本;西塞山区出台“黄金40条”,每年拿出至少1.4亿元资金,推进工业强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拿出77亿元扶持企业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先建后验”“多证合一”等机制,实现流程再造、提速增效,加快工业项目直接落地。

“从申报到拿到通知单,仅用时3天,效率真高。”黄石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项目专员李贵方,在该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分中心窗口,顺利拿到了施工通知单后兴奋不已:“原以为要一年半载才能动工,现在可先建后验,项目几个月就能达产。”

工业是基础,项目是支撑。

10月15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54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投产。

11月24日,黄石总投资304.58亿元的139个项目陆续上马……

前三季度,黄石新增开工项目1220个,亿元以上项目161个,竣工投产项目1135个。3个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和10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分别达到122.55%和144.79%。

项目压舱石的作用进一步彰显。1至10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2.55亿元,增长48.4%,增速全省第二;工业品销售量增长98.64%,增速全省第二,产销两旺。

激活细胞 跑出加速度

航空航天、国防装备、高铁船舶……铸大国重器、助“神舟”飞天、伴“嫦娥”奔月,处处皆有新冶钢产品的身影。前三季度,新冶钢完成工业总产值152.5亿元,同比增加36.89%。

出实招、狠招、绝招,激发活力细胞,黄石跑出加速度。

去产能,增动能。继去年关停“五小”企业367家,关停煤矿16家、产能135万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73万吨。今年,通过环保整治,倒逼全市169家模具钢企业达标升级、退城入园,占国内一半市场的黄石模具钢产业实现华丽转身,“智能模具之都”初显。

抓技改,重效益。实施总投资600多亿元转型项目300多个,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芽”。新冶钢投资100多亿元完成技改,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前三。大冶有色等8家企业入围今年全省百强,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

对准跑道 全力冲刺

“谁英雄,谁好汉,走到台上比比看;项目进展快与慢,拿到台面见分晓。好与不好都要发言,好的讲经验,差的谈整改。”该市实行工业项目月度考核、论“资”排位,每月的市委常委会设立“先进席”和“后进席”,根据考核情况“动态入席”,让后进者红脸出汗。

重担挑肩上,压力在心头。各县市区纷纷“跳起来摘桃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目标顺利完成——

深入实施项目攻坚行动,确保127个挂点项目顺利推进,大力推行PPP模式,优化PPP项目审批流程。年底,黄石还将再集中开工一批项目,最大限度推进项目开工和投产。进一步抓好奥体中心、武汉至南昌高速、315省道等重大基础和民生项目实施。

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对73个、总投资1184亿元的申报项目进行协调督办,力争大冶湖生态新区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省级规划“笼子”。

同时,黄石正在积极申报以新港多式联运公共服务平台、东贝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能力建设、星河电路创新能力平台等为代表的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目前,已列出41个、总投资7.37亿元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以拉动明年投资实现“开门红”。此外,启动了顺丰机场航空经济区前期研究工作。

在“工业强市”征程上,黄石鼓点激越,步履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