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四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

发布时间:2017-11-03 09:25:2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新要求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实践遵循。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从党的八大指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再到党的十九大深刻阐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把握时代特征、解决突出问题的理论和实践品格。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五年来我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深刻总结,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前段时间,10名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人士曾对一家媒体畅谈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想法,有人说,“有可以发挥余热的工作岗位,有可以乐呵乐呵的社交活动”;有人说,“住得宽宽敞敞,养老和孩子教育不发愁,这就是我的希望”。当“温饱”进入历史辞典,当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的追求和期待,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加彰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价值追求。

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从“变”的方面看,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从“不变”的方面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时代的天空风起云涌。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曾经的社会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意志和勇气谱写了壮丽史诗,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踏上新征程、无愧新时代,事业无止境,奋斗永不止,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砥砺奋进,我们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