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联部宣介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片茶叶的湖北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5-19 11:36:1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琼瑶

昨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幕。

湖北是全国茶叶主产区之一,茶园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第四、产值居全国第五。此次我省40多家茶企携600余种产品亮相展会。

这是一次新产品的展示,也是一次新理念的碰撞。

逛展会,观变化,看一片小小的茶叶如何演绎供给侧改革。

看包装摒弃奢华,更亲民

大方简洁的包装、香气扑鼻的茶叶,恩施州硒茶展台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客商。

“300元左右一斤的茶叶有哪些?”杭州毅峰茶叶公司采购员陈梓毅开门见山。

仔细品尝几杯茶,一番交谈之后,陈梓毅与咸丰县一家企业初步达成了采购约定。

记者发现,几乎所有茶企都打出了“绿色有机”的招牌,不再拼包装、拼噱头,而是注重拼内涵、拼品质。

“市场指挥棒决定企业的转型方向。”湖北龙王垭茶业公司曾经热衷做高档茶、礼品茶,如今,公司适应市场需求,以每斤售价在300元至800元之间的中高档茶叶为销售重点,主攻大众消费,近几年业绩不降反增。

汉家刘氏、五峰宜红等企业展台上,少了华丽冗余的铁盒、木盒包装,取而代之的是简单实用的纸质包装。

“挤掉水分,让百姓喝得起茶,喝得起好茶。”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邓干生说。

大杂烩少了,各企业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

绿茶、红茶、白茶、砖茶、茶粉……每个展台都有主打产品。随州神农茶业公司的茶粉系列,分为有机、低农、国标三个档次,远销美国、德国。武汉梁子湖茶叶公司从浙江安吉引进优良白茶品种,建设300亩有机基地,进军白茶领域,实现差异化竞争。羊楼洞茶业借“一带一路”东风,将一块块青砖茶烙上文化的印记。

看创新融入科技,更优质

我省茶产业长期存在着加工技术落后、产品附加值过低的问题。此次展会上,记者欣喜地看到,科技创新正在融入传统茶叶产业。

湖北中鑫生物科技公司展台前,一袋袋口香糖大小的金色包装吸引了众多客商。

打开袋子,里面是绿色的粉末。负责人叶艳介绍,这叫茶珍,是公司去年的创新产品。

通过生物提取技术,将茶叶中的茶多酚、茶黄素、绿原酸萃取出来,应用于饮料、中药、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中鑫生物公司自主研发的茶叶提取技术,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据介绍,茶叶泡着,虽能喝到营养素的20%,而这样一袋0.5克的茶珍,相当于30杯绿茶的营养物质。

深度开发茶资源,附加值大大提升,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湖北萧氏集团,与多所高校合作,成功研发茶苕酥、绿茶籽油、茶化纤等产品,新产品一上市,获得消费者热捧,也成为了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采花毛尖的香茶系列,让许多客商眼前一亮。四溢的香气,源自精湛的工艺,一位从事茶业销售20年的浙江客商点赞:口感堪比国内知名的丽水香茶!

看设计精致实用,更贴心

一次性纸杯,底部有一个纱网,下面“藏”着少量茶叶粉末,它的名字叫“杯隐茶”。

在湖北驹龙园茶业公司展台上,看到这样的新玩意。

原来,这是该公司专门针对商务会议、喜宴等设计的。茶隐于杯,只需用水直接冲泡,简单快捷。

“销售十分火爆,供不应求。”工作人员介绍。

茶叶加工后的粉末,一般被低价售出,驹龙园公司变“废”为宝,创新式生产出“杯隐茶”,每个杯子装2克茶粉,售价1元。

茶叶品质要好,饮茶更要轻松方便。

金色的包装纸,一颗颗像巧克力,这是赤壁洞庄茶业公司去年设计出来的青砖茶产品。

“青砖茶多被制作成板块状,消费者每次喝茶用手掰一块,既不方便,也不卫生。”工作人员介绍。

经过多次市场调查,洞庄茶业发现消费者对此早有“抱怨”。设计、改良、测试,一系列贴心包装的产品问世。在展区,记者看到,青砖茶被制成圆形片状、细条状、方块立体等造型,独立设计,精致而实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