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联部宣介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点燃“创新引擎”——湖北企业发力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5-25 08:59:1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华工正源生产车间一片繁忙。(记者 张朋 摄)

图为:华工激光工人在生产车间组装自主研发的高速分光激光焊接机。 (记者 张朋 摄)

图为:烽火科技生产车间。(记者 张朋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文娟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细胞,微观活则全局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的是体制、调的是结构、变的是企业。

一路走来,在湖北省委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破局开路的韧劲引领下,企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一路走来,坚持需求引领、供给创新,通过技术改造、内部挖潜,汇聚发展新动能,培育竞争新优势。

早改革、早主动、早受益。一场“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攻坚战,在荆楚企业中打响。

坚定不移地“去”,瘦身健体好发力

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是五大任务之首。

水泥、钢铁、煤炭、电解铝、平板玻璃……产能过剩行业壮士断腕,改革求存。“瘦身健体”,方能提质增效。

宝武重组后,武钢新动能开始显现。武钢正与华中科技大学联手开发强度在1000兆帕以上的高端汽车板市场,未来量产后,将为武钢面板钢贡献40%以上的利润。

去产能,任务较好完成,湖北得到国家去产能第三抽查组组长钟德超点赞。

以主动承受当前改革的阵痛,换取未来长痛的消除。

已深陷产能过剩的产业,不再抱守“过去的增长模式还会重来”的幻想,长痛不如短痛,该退出的退出,该重组的重组。

去年,湖北发布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专项行动方案,力争到2020年,“僵尸企业”基本退出,企业市场化退出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从去年到现在,湖北已注销20家省属国资“僵尸企业”,今年将力争退出剩余30家省属国资“僵尸企业”,这意味着省属国资“僵尸企业”全部退出。

审时度势地“变”,以“变”应万变

新常态下,传统产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生存之困。

从纺织到钢铁、从化肥到水泥,传统制造业曾经拥有的政策、资源等优势在逐渐削弱。

对现有企业注入新思维、新模式、新技术,以“变”应万变。

触网做电商,让位于荆州腹地的红叶针织远离企业生死线,逆袭细分市场第一;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人专我精,人精我特,一个特字引爆创新革命,新冶钢活出精彩;挺进环保,葛洲坝绿色转型,跻身国内环保一线。

上甑,是白酒酿造的一道工序。上甑房内温度高达60度,条件艰苦,且人工操作极易影响酒产量。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与劲牌联手对上甑工序攻关,2015年成功研发出上甑机器人,凭借红外热像仪做成的火眼金睛,准确撒料,省时省力,酒品质也得到保障。一炮打响后,上甑机器人受到全国白酒企业的关注。

聪明的机器人,闪耀湖北智造光芒。

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3D打印等,如雨后春笋,跃动新动能。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574.54亿元,较上年增长13.9%;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三年翻番。

去年底,湖北出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十五条”,35亿真金白银催动老树发新芽。

以智造引领未来,更多企业将参与全球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乘势而上地“创”,插上腾飞翅膀

引领新常态,动能哪里来?

湖北应时而为,出台“新经济十六条”,取消不必要的行业门槛限制,引进培育高端人才,让“四新经济”飞起来。

企业乘势而上,自我发力,创新驱动,活力无限。

人福医药,一个50多人的研发团队,通过近5年的努力,成功研发出化学1.1类新药PARP抑制剂,首创全球肿瘤精准治疗新技术,有望形成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份额。

TCL集团旗下华星光电公司投资350亿元,在武汉中国光谷建设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达产后年均销售额将超百亿元。折起来是手机,展开是平板,柔性屏手机到2020年将成下一代主流,智能手机的变革比想象更快。

以人福医药、华星光电为代表,一家家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不断注入活力因子,插上腾飞翅膀。

电子信息、北斗导航、通用航空等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快速成长。

在变革的关键节点,谁把握了发展大势,谁将赢得未来。

从钢产量到硅含量,从工业化到信息化,从制造到“智”造,湖北正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新路子。

典型企业

宝武重组:

去掉近千万吨钢铁产能

2016年12月1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在上海揭牌,武钢与宝钢联合重组完成。

他们的强强联合,催生全球第二大钢铁航母,也承载起打造“全球钢铁行业引领者”的历史使命。

重组过程中,武钢去产能442万吨,宝钢去产能555万吨,两家合计997万吨。

去产能最大的困难是分流人员。武钢有8万余钢铁职工,武钢党委多种途径妥善安置去产能人员分流,把部分职工转岗到武钢多元产业中去,同时跟地方政府和其他用工企业对接,帮助分流职工寻找岗位,有5万人经妥善安置,进入非钢产业或实现社会化转岗。

宏泰集团:

国资操盘手,冲浪资本大潮

2015年开始,宏泰集团打了个令人惊讶的漂亮仗:托管的国资总量比2014年翻了近6倍,一年获得4亿多元利润。

2015年,湖北省国资委对宏泰集团进行大刀阔斧的“升级”:打造省级国有股权(资本)的集中持有主体和投资运营主体,打造金融控股集团。

宏泰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悟到了方向——湖北金融市场空间和潜力很大,发展好、运用好资本市场,就是提供了有效供给。

凭借AA+的信用评级,宏泰去年发行公司债、私募债等,完成融资近110亿元;全年综合融资成本为4.7%,同比降低1.52个基点。低成本的资金,为国企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6年,宏泰集团出资50亿元设立宏泰母基金,助推新兴产业发展,打造金融控股集团。

三环方向机:

让鄂产方向机比肩德国产品

咸宁高新区内,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派繁忙。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增幅20%以上。

变化,得益于公司党委提出的技改升级工程。此前,公司一直受制于产品结构,无法分享需求超过2000万台的电动方向机市场“大蛋糕”。2009年,公司展开技术攻关,组建研发团队,从零起步,经过5年艰辛努力和上千次实验,终于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方向机产品,获得14项国家专利。投资2.8亿元,从德国引进世界一流电动方向机总装检测生产线,建成中国电动汽车转向器产业化基地。

产品攻关,实现“有中生新”。为抢占高端商用车配套市场,公司投资2.3亿元,建成年产能10万台的奔驰商用车方向机项目,将原有商用车方向机技术与奔驰商用车方向机技术高位嫁接,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功开发出新钢构阀方向机,产品性能参数达到甚至超过行业标杆德国ZF公司同类产品水平。

专家点评

让湖北成为投资者创业者的热土

武汉大学教授邹薇

供给侧改革,抓住了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瓶颈的牛鼻子。作为供给侧主体的企业,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领域的企业,都需抓住技术变革的机会,补齐技术和创新短板,努力跻身价值链高端。

湖北省制造业门类齐全,现代服务业发展动力十足,民营经济蓄势待发。湖北应该抓住供给侧改革时机,打造出真正代表湖北制造的品牌,能引领行业发展的民营龙头企业。

就湖北而言,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中,最紧要、最困难也最关键的是“降成本”与“补短板”。湖北已连续出台两轮降成本政策,降低企业制度性、人工、税费等方面成本,应巩固“三去”的成效、尤其是巩固“去产能”在钢铁、煤炭等领域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效,着力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降成本”,让湖北成为投资者、创业者的热土,孕育新业态、新经济的摇篮。

湖北省委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导向”,充分展现了“实干”精神。目前,湖北正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光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等国家级发展战略,正赋予湖北“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改革平台。

企业要充分把握机遇,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感,拓展新领域、焕发新动能、构造新竞争力,把湖北经济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