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行走荆楚看变化]荆门养老,三幅幸福图景
发布时间:2017-05-11 07:58:1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蔓 李玉麟 通讯员 郭后华

从医到养

稳稳的幸福揣手中

9日下午3时,在荆门福寿居老年公寓,83岁的宋继贤和87岁的张修祥正惬意地画着画,笔端流转,一朵雏菊跃然纸上。“除了衣食无忧,最让我们舒心的是看病也无忧了。”宋继贤说。

今年3月,宋继贤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被查出患有肾囊肿。虽花1万多元的手术费,但经门诊统筹和住院报销、医保卡冲抵,自己没掏一分钱。

原来,2015年,荆门市掇刀区在全省率先试点城乡一体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根据政策,宋继贤可享最高比例投保、报销。术后,她自付的2000元,直接从个人医保账户扣除。

一旁的张修祥补充道:“荆门的好政策,我们外地人也享受到了。”2010年,他和老伴从天门搬至荆门养老,异地报销一时成了“拦路虎”。由于老伴伍维凰患有严重类风湿,一年数次住院,但因未办异地安置手续,需先垫付医疗费,再往返近300公里回天门报销。

去年10月,荆门在我省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安置和异地居住退休人员费用直接结算。“现在方便多了,不用往来奔波报销。”张修祥说。

明亮的窗户、整洁的床单——这是72岁崔宝祥在福寿居的新家。9日17时,崔宝祥在护工的料理下吃饭、洗澡。2001年,崔宝祥中风后偏瘫,去年8月入住福寿居,每月3000多元的花销,让他心头难以轻松。

今年3月,一纸粉色宣传单点亮了崔宝祥晚年生活新希望,上面条分缕析地写着长期护理保险的政策问答。这张薄薄的纸,老人翻来覆去研究个透:“荆门被列入国家首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政府掏钱帮失能老人请保姆,我在养老院的护理费、床位费等都由保险支付,每个月可省下1140元!”

离福寿居不远,住在浏河社区的失能老人卢婆婆正在家里乐享着另类便捷。

按下电视遥控开关,轻触“养老服务”键,浏河社区居委会网格管理员毕荟的身影就出现在卢婆婆家的电视屏幕上。“您好,我想量血压。”卢婆婆说。“好的,您稍等,护理员马上到。”在居委会“智慧浏河”服务平台值班的毕荟赶紧应答。很快,社区护理员就来到卢婆婆的家,量血压、测血糖、查心率……

“这是我们社区推出的一项居家养老服务。社区老人家里均配备有摄像头等设备,老人只要打开电视,就能与社区服务平台进行视频通话,预定‘养老服务’。”毕荟介绍。

对于这个新尝试,当地社保部门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一年打基础、两年创示范、三年广覆盖’,这是‘互联网+社保’提档升级的时间表。”

从无到有

隐形指挥棒洞开前行路

异地医保结算、门诊统筹、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城乡医保整合、长期护理保险……近年来,荆门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人社系统改革试点。

“我们这里60岁以上的老人达51.7万人,占总人口的17.2%。做好他们的基本医疗和养老服务,打造‘湖北样本’,既是实际之需,也是挑战和机遇。”荆门市人社局局长李本全说。

在李本全看来,改革体系虽然庞大,改革经验一片空白,但人本、阳光、便捷是其核心要义,也是一根隐形的指挥棒。他将之注解为“为参保人提供好的医疗服务,便利的医疗费用结算,提高其满意度”。

在推行“长护险”新政前,荆门人社部门也有过纠结。参保人员每人每年缴费30元,会不会增加他们的负担?会不会遇到阻力?“只要是利民、惠民、便民,相信会得到支持。”几番交锋,内部达成共识。“没想到,推行起来不但没有阻力,反而得到拥护。‘长护险’政策出台后2个月内,登记参保21万余人,筹集资金1700多万元。”这番成绩,让李本全惊叹。“事实证明,在这根指挥棒的牵引下,我们可以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

百姓呼声,化为了一系列落地生根的惠民医保政策——

破除二元分割,农村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医保待遇;淡化个人账户,让门诊与住院同比报销;探索长期护理险,为失能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建阳光医保智能监控系统,让参保者明明白白消费。

2016年,荆门在医保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前后6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从点到面

幸福图景映照万家灯火

打通堵点、疏导痛点……一步步攻坚克难的医保改革,令那些荆门的幸福图景,晕染成遍布“健康湖北”的动人画面——

在荆门掇刀区城乡医保整合一年后,2016年5月中旬,湖北省在全国首家出台城乡居民医保整合方案。半年后,我省《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发布。这意味着,今后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再无身份上的区别,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统一成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长护险”试点近一年,今年4月13日,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召开。作为我省唯一试点城市,人社部肯定了荆门成效,并建议其他试点地区到荆门“看一看”。

2015年10月,荆门被确定为全国电子社保示范城市,建立起全方位、一体化的网上社保服务体系,实现“人在家中坐,事在网上办”。这些实践为全省改革提供有力支撑。2016年,我省提出“力争到2018年,全省人口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远程医疗系统初具规模,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的总体目标。“将百姓关乎医保的所思、所想、所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先人一步的谋略、快人一拍的担当,下好先手棋、快手棋,其间有阵痛、有忧虑,但也孕育新希望。”省人社厅总会计师高忻如是称。

漫画/万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